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张建宇:投身公益科普教育的“收藏者”
2021-04-17 09:37: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姜小莉 鲁玉凤  

走进常州市天宁区飞龙东路上的德伊门科普教育基地的元素馆,第一眼,最容易被各种珍稀而多彩的石头吸引。这些五彩斑斓的石头,每一块都有着奇特的造型和丰富的色彩。

“就是因为这些石头中,含有不同的化元学素,才让它们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元素馆馆长张建宇笑着说。作为一家独特的科普展馆,元素馆里的展品,都是张建宇的私人藏品。目前,这个展馆已对外开放。

好奇心,让他与石头结缘

15年前,在常州一个艺术品展会上,张建宇买了一块灵璧石,从此与石结缘。

张建宇说,回来后,他专门对各种宝石进行系统研究。

至于宝石呈现的五彩颜色,张建宇说,是因为石头中含有某些金属元素,当它们呈离子状态时,往往可使宝石呈现颜色。

此后,张建宇就迷上了石头,并开始涉足观赏石收藏领域。他不仅向全国各地的石友们学习,还先后在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高校深造,不断提高鉴赏矿物、陨石、化石、奇石的能力和水平。

每块石头都有一个故事

元素馆内的200多件藏品,每一块石头背后,都有一个故事。

水硅钒钙石

最初吸引记者的一块水硅矾钙石,仿佛贝壳中的一颗蓝色珍珠,让人过目难忘。而当初,正因为其靓丽的颜色,才引起了张建宇的注意。

“记得那是七八年前,我去美国丹佛参加一个展会。这块‘水硅矾钙石’就放在一楼展示。可是它的名字比较难记,当时我还没有系统学习石头的化学成份,全靠脑子硬记。结果,楼上楼下转了三圈,记一次忘一次。最后一狠心买下它。”

沸石

另一“朵”洁白如蒲公英的沸石,拥有一根根细如针丝的白色长柔毛,让人不禁感叹自然界的神奇。“它的主要成分是钙铝硅酸盐,我们肉眼看的是针状,如果再粗一点的话,应该是柱状的。”张建宇说。这是他几年前在美国图森一个展会上买来的,包装时就十分不易。因为怕沸石的“针”一不小心会断掉,他一路上像宝贝一样用手拎着带回常州。

海蓝宝

在元素馆藏品中,最贵的一块是张建宇花高昂的代价“请”回的“海蓝宝”,纯净透明十分罕见。“海蓝宝石是一种含铍、铝的硅酸盐,是一种淡蓝色的宝石,以其近似海水的颜色而得名。海蓝宝石与著名的宝石祖母绿同属于绿柱石家族,世界上最著名的海蓝宝石产地在巴西。”张建宇说,这块海蓝宝石十分稀有,他一眼看中。

15年来,张建宇热衷于矿物研究和收藏,先后到60多个国家寻找矿物,赴美国、日本、德国、法国参加世界级矿物展会。目前,他已收藏了57个大类78种陨石,以及200多种矿物。

从独乐乐到众乐乐

“认识世界,要从元素开始。”这是张建宇研究、收藏矿石的最深感悟。

几年前,看到女儿和她的同学们对矿石都特别喜爱。“我收藏了那么多宝石,就应该让更多的孩子来参观,让他们在观察中引起好奇,在好奇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从小激发他们对科学的热爱。”张建宇说,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投身科普教育的念头油然而生。

取名“德伊门”,是为了纪念俄罗斯科学家德米特里·伊万诺维奇·门捷列夫。2020年,约1300平方米的德伊门科普教育基地开始对外开放。

科普教育基地,关键在教。张建宇在强化教育功能上下足了功夫、做足了文章。他广纳英才,邀请常州大学等高校的多名研究生加入教学团队;他创新方式,在教学课件制作上精心设计、反复修改。一年多的时间,“德伊门”坚持免费向公众开放,定期组织公益科普讲座,张建宇和他的团队先后举办讲座11场,参与的学生达620多人次。

“完成元素馆的建设,是我下半辈子要做的事情。”张建宇说,一世人生做好一件事情就够了。他的目标是,要把元素馆建成中国最全的矿物博物馆。

责编:王紫荆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