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南京江北新区大厂街道:让文明实践之花处处绽放
2021-06-07 08:06:00  来源:新华日报  

南京市江北新区大厂街道以“全民参与”为核心,在深化认识中凝聚人心、在实践服务中团结群众,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全覆盖,坚持“融合、开放、共享”理念,以志愿服务为抓手,以“时代大厂、三圈相融”为主题,建设“党建服务圈”“新时代文明实践圈”“社会治理圈”,初步构建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中心,24个社区文明实践站、110个文明实践点相结合的立体式实践网络,在传播思想、引领风尚上下功夫,在整合资源、精准服务上下功夫,在健全机制、形成特色上下功夫,切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五讲+五进”,推动文明实践落地生根

大厂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理论宣传是全方位立体化的,也是鲜活生动的。近年来,大厂步履铿锵,着力加强党员干部群众理论学习,让“领导干部讲、专家学者讲、基层‘名嘴’讲、百姓‘讲师’讲、好人模范讲”,并推动理论宣讲走进机关、走进社区、走进企业、走进网格、走进市民身边的公共空间,以“五讲+五进”模式,把“有意义”的事做得“有意思”。

大厂街道年均开展理论宣讲200余场。街道组建了“草根讲师团”“基层名嘴”队伍,打造“时代新声”宣讲品牌,开展一场场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宣讲活动。领导班子成员走进基层,走到群众中间,用生动、富有感染力的宣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在基层落地生根。

此外,大厂街道还着力探索理论宣讲的“寻常路径”,采用“寻常人”“寻常话”“寻常事儿”“寻常方式”“寻常手段”,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今年,街道充分运用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近日,79岁的老党员柳元义从家里搬出了一张一尺见方的小圆桌,放在自家的小院子中央,湖滨社区社工杨丽把鲜红的党旗挂在院墙上。不一会,社区党委书记万开强和十几位支部党员们带着小板凳走进柳元义家的小院,这里的“小院课堂”也随即开讲了。

在新庄社区凝聚力公园内桂花树下的石凳上,原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附属实验小学校长倪富敏的身边围坐着几名信大附小二年级的学生,老校长正在给他们讲述“少年英雄王二小”的故事。孩子们“点故事”,老校长说故事,这个“大树下的课堂”勾勒出了一幅生动而又温馨的教育画面。

从“小院课堂”到“大树下的课堂”,眼下,大厂街道2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将理论宣传深度融入情景体验,让理论变得“接地气”,让宣讲变得“有故事”。

以德润心,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蔚然成风

文明规范着人们的行为,塑造着人们的生活。大厂街道把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风气。

志愿服务是群众参与文明实践和精神文明创建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大厂街道以志愿服务为抓手,创新方式方法,弘扬主流价值观,把文明实践活动融入百姓生活。

完善志愿服务制度,汇聚志愿服务力量。大厂街道及社区主要负责人还担任着文明实践所(站)志愿服务队支队长、队长,街道结合本地特色,组建了24支专业志愿服务队,涵盖党建联盟、疫情防控、红色宣讲、公益慈善、文明创建等特色志愿服务。同时,建立志愿者数据库,计划引入社会组织,协同做好志愿者招募、录入、培训、分组、奖评等工作。截至目前,大厂街道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达36000余人,占全街道常住人口的15.83%,志愿组织达到24个,各类志愿服务队90支,越来越多的志愿者积极加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中,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绽放光芒。

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培育志愿服务品牌。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关键是“实践”,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是文明实践过程中的重中之重。2018年4月10日,大厂街道晓山社区“爱心妈妈团”正式成立,该团初期成员由居住当地的8位退休阿姨组成。“爱心妈妈团”的主旨是团结社区、热心公益,为社区困难群众提供更多帮助。与此同时,更多类似“爱心妈妈团”这样的志愿服务项目正在大厂街道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以志愿服务为抓手,延伸社会治理触角。大厂街道依托“城市党建联盟”为基础的“党建服务圈”,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圈”,并联动构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圈”。近日,该街道联系“城市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南京科技职业学院,动员该校学生党员志愿者成为街道督导员,定期检查街道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对于发现的问题,可在线借助大厂街道城市运营中心云端平台及时反馈到各社区进行问题整改。

大厂街道正按照志愿服务项目化、项目运作品牌化的文明实践思路,努力培育10个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同时,建好用好“好人广场”,让居民在生活休闲中潜移默化接受道德新风滋养,不断选树推荐“街道好人”,营造“点赞好人、学习好人、争做好人”的良好氛围。

以文化人,用高质量服务满足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

以文化启迪思想。新时代文明实践须强化价值引领,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道德教育实践活动,深化理想信念教育,使道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大厂街道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优秀戏剧展演、文艺汇演、书画笔会、非遗展演等活动,年均开展文体社区行主题活动200余场,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感受和参与各类活动,引导人们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成为人们日用而不觉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以文化人、成风化俗。

以文化浸润心灵。以文化人、以文育人,须注重文化浸润、感染、熏陶,近年来,大厂街道积极挖掘文化内涵,组建文艺宣传骨干小分队,注重提升文化软实力。开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文艺汇演活动,进一步凝聚广大干群的文化自信、精神力量和文明风貌。

以文聚力,激发文明实践新活力。“十三五”期间,大厂街道着力推动惠民文化事业开花结果,厚植文化底蕴,点亮百姓幸福生活。2个街道图书馆、24个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24个社区图书室、10余个大型文化活动广场、80余支社区文艺团队、每年200余场文艺演出、30余场阅读活动,新增图书20000余册……大厂街道各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均建立免费开放机制,让辖区百姓能乐享文化生活的实惠与便捷,实现“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的效果。

大厂街道始终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打通基层理论学习宣传“最后一公里”,深入开展助老扶幼等各类志愿服务行动,以文化引领风尚,弘扬时代新风,努力实现文明实践工作与地区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 李静 邵婷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