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奋力书写江苏家庭文明建设的新时代答卷
专访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葛莱
2021-06-13 07:37:00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茹希佳  

深入开展《江苏省深化家庭文明建设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家庭行动;广泛宣讲《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实施父母成长计划,启动实施社区家庭建设增能行动;积极制定《江苏省文明家庭激励与管理办法》,切实加强对文明家庭的礼遇,勉励他们示范带动更多的人在家庭中争做好成员、在社会上争创好家庭……江苏出台的一系列有效举措,在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形成了江苏家庭文明建设的探索性、创新性和引领性成果,近日,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专访了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葛莱,请他谈一谈江苏如何奋力书写家庭文明建设领域“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时代答卷。

记者:您认为在建党百年之际,“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时,出版《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以下简称《论述摘编》)的重大意义是什么?

葛莱:《论述摘编》集中反映了总书记对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进行的深入思考、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文明建设重要思想的权威读本和最新教材。

深化学习《论述摘编》,有助于我们增强做好家庭文明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习近平总书记在《论述摘编》中深入阐明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大意义,深刻揭示了家庭与个人、社会、国家,家风与党风、政风、社风之间的内在关系。深入学习《论述摘编》,可以帮助我们提升工作站位,从推动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的高度,从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的高度,来认识家庭文明建设的意义作用,更加自觉肩负家庭文明建设的使命担当。

深化学习《论述摘编》,有助于我们深入领会家庭文明建设的重点任务。《论述摘编》深刻阐述了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观点、重要论断,深刻回答了推进家庭文明建设的方向性、根本性问题。深入学习《论述摘编》,可以帮助我们把准家庭文明建设的重点,更加自觉把“三个注重”融入家庭文明建设全过程,在弘扬家庭美德、加强家庭文化建设、传承优良家风家训特别是红色家风等方面发力,推动家庭文明建设始终保持正确方向、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深化学习《论述摘编》,有助于我们准确把握家庭文明建设的方法路径。《论述摘编》中不仅深刻阐明了家庭文明建设为什么做、做什么的问题,而且对家庭文明建设怎么做指明了工作方向。深入学习《论述摘编》,可以帮助我们从方法论层面思考家庭文明建设的工作路径,提高工作的精准度有效性,扩大工作的覆盖面参与率,更好地在全社会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记者:对照领会习近平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江苏省在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过程中,实施了哪些创新举措,取得了哪些具体成效?

葛莱:一是注重谋划部署。省文明委先后出台《构筑道德风尚建设高地行动方案(2016-2020年)》《关于新时代下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江苏省文明家庭评选标准和评选办法》,对深化文明家庭创建等作出具体部署、明确重要举措。省文明委出台的《江苏省深化家庭文明建设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家庭行动、优良家风建设行动、科学家教普及行动、家庭文化倡扬行动、文明家庭创建推进行动等。

二是深入推进创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注重”的重要指示精神,实施《江苏省深化家庭文明建设行动计划》,扎实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持续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和好家风好家训巡讲巡演等展示交流活动,让正确的家庭伦理和家庭美德弘扬开来、传承下去。组织《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宣讲,实施父母成长计划,实施社区家庭建设增能行动。广泛开展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创建和好母亲、好媳妇、好公婆、好妯娌等推选活动,持续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推动文明家庭创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开展文明家庭学习宣传活动,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目前,江苏共有全国文明家庭37户,数量居全国各省(区、市)前列。

三是广泛开展活动。利用多种载体深化家庭文明建设,组织开展传承好家风好家训系列活动。开展“我家40年”家庭故事征集活动,以普通家庭为视角,用人民群众的深切感受,生动反映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进程和伟大成就。开展“传承好家风 绘就小康梦”活动,征集推出家风故事,引导人们把个人理想、家庭幸福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紧紧联系在一起,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家庭观、国家观、民族观,激发人们决战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精神力量。在江苏文明网和文明江苏微信公众号,组织推出学习《论述摘编》心得体会文章。在江苏城市频道“德行天下”栏目推出家风家教专题宣传节目,引导更多的人见贤思齐,积极参与家庭文明建设。

四是加强激励关爱。省文明委制定《江苏省文明家庭激励与管理办法》,要求各设区市落实属地管理职责,每年对属地的江苏省文明家庭至少座谈或走访一次,动态了解掌握实际情况,勉励他们继续做好榜样示范。对于思想认识出现松懈或有不良苗头的家庭,及时予以引导和纠偏。对于确实存在问题的家庭,及时提出处理意见,绝不遮掩包庇,确保文明家庭的先进性。同时,切实加强对文明家庭的礼遇,每年春节前,省文明办组织对省级以上文明家庭进行慰问,送去节日关爱,勉励文明家庭示范带动更多的人在家庭中争做好成员、在社会上争创好家庭。

记者:未来,江苏省还将在哪些方面发力,继续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更上一层楼?

葛莱:一是在文明家庭创建上下功夫。深入实施家庭文明建设行动计划,广泛开展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创建和好母亲、好媳妇、好公婆、好妯娌等推选活动,常态化开展“最美家庭月月寻”及“最美家力量”宣传活动,力争到2025年全省35%以上的家庭达到乡镇级以上文明家庭的标准。

二是在精心组织策划活动上下功夫。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今年还将开展“学党史 扬家风”百位“家庭好声音”征集活动,通过广大家庭成员诵读红色经典、讲述家庭良好家风家训故事,感悟党的百年奋斗历程,通过“好声音”传播和弘扬革命先辈的红色家风故事,深入推进家庭文明建设。

三是在齐抓共建上下功夫。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是全社会的事业,需要党政各部门、社会各方面共同参与。我们将加强与妇联、工会、共青团、关工委以及教育、民政等部门的协同配合,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形成多方联动、各展所长、共建家庭文明的好局面。

责编:黄慧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