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重走五万里 红色新安路 | “种下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种子”,两代新安人共话初心
2021-07-17 16:3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八十多年前,一群少年儿童走出校园,怀着保家卫国的赤子之心,边学边走宣传抗日救亡,在大江南北留下红色印记。新时代的今天,新安小学“小好汉重走新旅路”红色寻访活动启动,一群少先队员沿着他们的足迹,穿过历史风云,重温那段青春激昂的峥嵘岁月。

7月17日,淮安市新安小学16名少先队员冒着细雨来到江苏省军区南京第二十二离职干部休养所,看望新安旅团员、原南京军区政治部文艺创作室主任、著名油画家陈其老先生。

 

“我15岁就参军,16岁有幸加入新安旅行团,虽然只待了3个月,但那是我一辈子忘不了的记忆。”看到眼前系着红领巾的少先队员,95岁高龄的陈其难掩内心激动。小小少年们静静注视着这位耄耋老人,明亮的眼睛里充满了好奇。“您为什么要加入新安旅行团啊?”“您在新安旅行团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么呀?”“您那时候的生活是什么样子啊?”……“小好汉”们的一连串问题,把陈老的思绪拉回那个炮火纷飞的年代,精神矍铄的他如数家珍般将自己与新安旅的故事娓娓道来。

“我是盐城南洋人,母亲很早就离世了,1940年,父亲和哥哥被日本人的飞机炸死了,从那以后,我就变成了流浪孤儿,跟着奶奶在大街上讨饭吃。”陈老记得,1941年,新四军在盐城重建军部,无依无靠的他被新四军收留,成为一名年仅15岁的小战士。一天,一位新四军战士告诉他,淮安有一群和他同龄的青少年,正用自己的才艺热情地宣传抗日救亡。“那是我第一次知道新安旅,从那以后,我就一直想过去加入他们,直到1942年,组织上批准我过去组织儿童团,才圆了我这个梦。”

1942年10月加入新安旅行团后,陈其充分发挥文艺特长,与其他团员一起,动员组织儿童团,带领少年儿童唱歌跳舞演戏,编辑出版以抗日为主题的少年儿童刊物,用生动鲜活接地气的宣传激起全国青少年的卫国之志,打开了一片新天地。

“我是一名军人,但我从小就喜欢文艺,喜欢美术,是党给了我生命,培养了我,所以我用美术来服务群众、服务人民。”离开新安旅后,陈其历任图片供应社主任、美术编辑等职,曾参加抗日战争中解放淮阴、淮安战斗,解放战争中的洛阳、开封、淮海、渡江战役。“没有中国共产党,就不会有今天的我。”说到动情之处,陈老激动地发出一声铿锵有力的呼喊:“中国共产党万岁!”

聆听完陈老的故事,“副团长”王研珺心潮澎湃。“陈爷爷原来是孤儿,后来在共产党的培养下成为一位文艺战士,我也想成为像他那样的人,用自己的爱好与特长报效祖国。”王研珺说,长大后,她想成为一名音乐老师,在音乐教学中弘扬民族音乐文化。

站在干休所内一幅《新安旅行团》油画前,陈其深情寄语新安旅的“小好汉”代表:“我们国家现在强大富有了,这证明,我们所走的道路是正确的。你们要继承前辈的理想,种下一颗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种子,走好脚下的路,去开创一个更加美好的新社会。”

广大网友也可以通过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重点策划的“重走五万里红色新安路”大型融媒体党史学习打卡活动,与新安小学的“小好汉”们互动。线上打卡以“五万里红色新安路”为载体,串联起当年新安旅行团在22个省、区、市留下的红色足迹,并通过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淮海战役纪念馆、南湖革命纪念馆等50个红色地标讲述革命历史和红色故事,以先学习后答题方式,帮助青少年生动、灵活地掌握党史知识。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苑青青 高波 胡秋阳 干石泉

责编:张翔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