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重走五万里 红色新安路 | 爱国走天下,新时代“小好汉”们再出发!
2021-07-23 16:3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五(8)中队少先队员回信,对他们予以亲切勉励,并祝他们和全国小朋友节日快乐。

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后的第47天,淮安市新安小学启动“小好汉重走新旅路”红色寻访活动。7月16日至7月20日,16名“小好汉”代表带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期许,沿新安旅行团前辈的足迹深入镇江、南京、安徽等地,见证新安旅行团踏上征途的码头,听老团员讲述烽火中的革命岁月,重回陶行知办学旧址感悟老校长教育理念,行走在汪达之故乡碧山村的阡陌之间……以实际行动践行“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的教育理念,让“人小志气大,爱国走天下”的红色精神代代传承。

旧址里学历史,脚步下上“奋进课”

习近平在回信中指出,当年,在党的关怀和领导下,“新安旅行团”不怕艰苦,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以文艺为武器,唤起民众抗日救亡,宣传党的主张,展现了爱国奋进的精神风貌。

86年前,新安小学14名学生穿着工装裤,扛着三角旗,从淮安西门外古运河码头登上南下的轮船,正式踏上宣传抗日救亡的征途。他们到达的第一站,便是当时江苏省政府所在地镇江。

时隔86年,镇江金山湖畔,“三号码头”旧址前,新一代“小好汉”迎着江风唱起《新安旅行团团歌》,歌声盘旋在客船进港、固船通道留下的残石之间,隔着时空与当年“新旅”前辈从这里登陆并迈向全国的背影遥相辉映。

跟随新安旅行团的足迹,“小好汉”们从镇江到达南京。在这座与新安小学创始人陶行知有着深厚渊源的城市,他们拜访了南京安徽公学旧址,这是陶行知进行早期教育实践的地方。一座镌刻着陶行知“实”字校训的钢笔雕塑前,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馆长顾学让说起当年新安旅行团在南京的生活。前辈们“不怕苦、不怕难、不怕敌人凶残”的顽强战斗作风让“小好汉”们深受鼓舞。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句陶行知在鼓励新安小学师生艰难办学时写下的嘱托,不仅是他一生写照,百年后也依然照耀新安小学,成为办学路上不灭的明灯。“小好汉”们来到南京北郊晓庄劳山脚下的行知园,走过“爱满天下”的横额,行至陶行知的墓碑前,献上花圈并三鞠躬,表达对先辈的崇敬与哀思。

从镇江码头,到南京行知园,从新安旅行团踏上征途的第一步,到陶行知早期教育实践的起始点,一处处饱经风霜的历史旧址被岁月定格,以永恒不变的姿态诉说着时间长河里的动人故事,为“小好汉”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奋斗课”。

与时代亲历者同行,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

习近平在回信中说,希望你们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带着这份期许,“小好汉”们来到时代亲历者身边,聆听历史遥远却真切的回声。

“我16岁有幸加入新安旅行团,虽然只待了3个月,但那是我一辈子忘不了的记忆。”江苏省军区南京第二十二离职干部休养所里,“小好汉”们见到了新安旅行团老团员、著名油画家陈其。提起新安旅行团的故事,95岁的陈其难掩内心激动。当年的他与其他团员一道,带领少年儿童唱歌跳舞演戏,编辑出版抗日主题少年儿童刊物,用生动鲜活的宣传吹响抗日救亡的号角,激起了全国青少年的卫国之志。

“小好汉”们围坐在陈爷爷身边,带着好奇问起与新旅前辈相关的点点滴滴。透过陈老的回忆,新安旅行团便不只是历史静默的册页,少年英雄的身影被勾勒得更加清晰。新安旅行团不畏艰苦、爱国奋进的红色精神在两代“新安人”的血脉中流淌,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种子播撒在新时代“小好汉”的心中。

红色寻访途中,还有一位老人令他们印象深刻。在新安小学第二任校长汪达之的故乡黟县碧阳村,“小好汉”们偶遇了汪达之的同族后人汪寿昌。“这些年我把和新安旅行团相关的诗词誊抄了一遍又一遍,今天终于见到你们了!”

74岁的汪寿昌与汪达之一样,生于碧山脚下,也曾是位教书育人的老师,对于汪达之的一生及新安旅行团的事迹,汪老都深有研究。他领着“小好汉”们来到汪达之的家族祠堂,寻找汪达之曾在家乡留下的痕迹。“村民们都为家乡出了这位了不起的人民教育家而骄傲。”

两位老人的亲身讲述,让历史不再遥不可及,与新安旅行团相关的红色记忆变得具象而鲜活。穿行在烽火硝烟中的“新旅”团员拿起文艺武器,为民族解放摇旗呐喊,云门塔下走出的汪达之谦和而坚毅,为人民教育事业奉献一生……“小好汉”们在见证者的陪伴下,触碰历史最真实的脉络,回到饱含苦难却又充满激情的岁月,汲取直抵心灵的力量。

不负期望!新时代的强国少年血脉相连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出号召,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当年,诞生在抗日烽火中的新安旅行团在党的指引下,驰骋江淮,转战淞沪,奔赴绥远前线,远达塞外荒原,足迹遍布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在中国少年儿童发展史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成为“民族解放的小号手”。

如今,与新安旅行团同脉跳动的新时代“小好汉”们,在红旗下,在前辈红色足迹的指引下,继续前行。

皖南黟县的黛峰峻秀,见证了新安小学与碧阳小学的书信情谊;歙县的母亲河新安江,讲述着苏皖两所“新安小学”的同根同源;劳山脚下的晓庄,同“新安”一起践行着陶行知的乡村教育……信仰与追求在歌声中汇聚,成长在时代春风里的少先队员们携手同行,追随着前辈身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重走新安旅行团的红色征程,“小好汉”们与带队老师都有各自不同的体会与感悟。

“去汪爷爷的家族祠堂必须爬山,脚踩的是泥巴和干草,太阳也在炙烤着大家,同学们快要坚持不住了。”副团长杨路然回顾5天的行程,碧山村之行成了她最难忘的记忆。筋疲力尽的时刻,队伍里传来一阵坚定有力的声音,“同学们,别忘了,我们的口号!”“大家顿时来了劲,跟着唱了起来,脑海里浮现出‘新旅’团员们穿草鞋走遍千山万水、坚持宣传抗日救亡的场景。那一刻我们的心情和前辈们是一样的,心中都有团熊熊燃烧的火焰。”

回到淮安后,老团员陈其的殷切期盼仍萦绕在护旗部部长陈果沐的耳边。“陈爷爷希望后代报效祖国,树立理想,坚持真理,相信前途无限光明!请陈爷爷放心,我们一定继承新旅精神,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重走红色新安路,主持部部长盛琪悦也收获颇深。“这次红色之行既让我们感受到前辈们为了救亡图存不怕苦不怕难的精神,又看到如今祖国的大好河山和繁荣富强,我为我是新安旅行团的后代而感到无比自豪,也为我生在这个了不起的时代骄傲!”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旅行过程中,学生们在社会大课堂里锻炼、成长。他们从一开始不懂事、不听话,到后来克服困难、团结合作,经历了很大的转变。”在顾学让看来,“小好汉”们在实践中增长了才干,在旅途中磨练了意志,是此行最大的收获。

新安小学副校长顾军然将5天的红色寻访活动看作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学习教育、集体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在集体生活中,孩子们自主自立的品质得到了充分培养,希望每年暑假都能有这样的红色之旅,让孩子们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树立报效祖国的远大理想。”

关注“小好汉”们重走新安路行程,网友可以通过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重点策划的“重走五万里 红色新安路”大型融媒体党史学习打卡活动,与新安小学的“小好汉”们互动。线上打卡以“五万里红色新安路”为载体,串联起当年新安旅行团在22个省、区、市留下的红色足迹,并通过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淮海战役纪念馆、南湖革命纪念馆等50个红色地标讲述革命历史和红色故事,以先学习后答题方式,帮助青少年生动、灵活地掌握党史知识。

责编:张翔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