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系统构建“四个安全” 倾情打造“幸福公交”
2021-09-13 08:37: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庄德军  

淮安公交现有员工2050名,在线运营公交车近1500台。2019年5月起,淮安公交跳出科技监控和严管重罚两大传统路径依赖,从公交本质安全的“人、物、环境、制度”四大要素出发,突出“人”这个最核心、最关键、最活跃、最主动的要素,逐步构建了思想安全、心理安全、生活安全、运营安全“四个安全”管理体系,安全管理成效取得了令人震撼的重大突破。2021年1至6月与2018年同期相比,有责事故从113起降至1起,事故总损失从364万元降至0.6万元,千公里事故费用从103元降至0.21元,降幅均高达99%以上,创造了连续122天无有责事故、无有责投诉的公交安全管理新纪录。2019年以来,公司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交通运输文化建设优秀单位”“江苏省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等38项国家、省、市级殊荣。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淮安公交党委荣获“江苏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成为淮安市国企唯一、全省公交唯一受省委表彰的企业。

创新构建思想安全体系,持续增强做好安全工作的行为自觉

“思想安全”是安全管理工作的总开关。淮安公交坚持将“党建引领”和“文化浸润”有机融合,创造性地培育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幸福文化”和“安全文化”。“安全文化”包含安全工作特点、理念、愿景等八个方面。通过教育培训融化、管理制度强化、文化阵地浸化、文明创建深化、先进典型感化,将“安全文化”深度融入驾驶员工作生活,有效激发出驾驶员主动做好安全、争做幸福摆渡人的澎湃动能。精心编印公交史上首版《员工手册》,组织安全教育培训、违章违纪驾驶员培训。修订完善安全行车、文明服务等57项安全服务管理制度,将安全文化有机内嵌到管理制度中。精心打造“幸福文化”+“安全文化”阵地,深入开展“杜绝十大陋习,提升服务水平”“开局之年立新功,争做幸福摆渡人”等安全文明服务竞赛活动,从安全行车里程长、文明服务质量好的驾驶员中重新选拔线路长62人。驾驶员对驾驶岗位的认识,实现了从“谋生手段”向“幸福摆渡人”的重大跨越。

创新构建心理安全体系,持续打造做好安全工作的阳光团队

“心理安全”是主导安全行为的重要内因。淮安公交全面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心理专家辅导、心理关爱活动”三大体系,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淮安公交人文关怀长效机制。2020年以来,淮安公交开展员工心理健康测试近5000人次,2050名员工心理健康档案全部建立。为全体员工开展了“创新人文关怀,培育阳光心态”“感谢有你、温暖同行,校企共建幸福公交”等心理健康辅导,为部分需要心理疏导的员工设立了心理疏导咨询室,为个别有严重心理健康问题的员工制订实施了教育转化融冰方案,达到了打开“心结”治“心病”的良好效果。创新开展了全体驾驶员“5·20”慰问、277名退役军人“八一”慰问等活动,创新设立了“员工接待日”制度,对驾驶员工作、心理问题进行“大接访、大排查、大化解”,接访问题全部滚动管理、限期办结,阳光乐观、奋发向上的干事创业氛围正加速形成。

创新构建生活安全体系,持续凝聚做好安全工作的强大合力

和谐的家庭生活、科学的生活规律是形成思想安全、心理安全的主要外因。淮安公交通过仪器检测查找问题、察言观色发现问题、违章溯源深挖问题,确保问题及时发现、预防及时跟上。购买了15台“岗前健康检查一体机”,实现了驻站分公司全覆盖、驾驶员岗前全检测;对体重严重超标,开车经常犯困的驾驶员进行主动干预,引导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朝夕相处的线路长经常开展谈心谈话,及早发现驾驶员家中拆迁安置、突发情况等困难,并积极主动帮助解决;公司领导坚持“四必访”,有效防止生活因素对驾驶员产生强大冲击,动摇安全思想基础,引起心理健康问题。驾驶员亲属制作了安全亲情寄语、安全亲情视频,对违章驾驶员全部开展亲情联动,深挖违章违纪家庭层面原因。2020年9月以来,共开展亲情联动514次,公开评选出“优秀安全亲情寄语”100条、“优秀安全亲情视频”50个和“安全亲情文化工作开展先进集体”3个。“平安是最近的归途,团圆是最美的画卷”已成为淮安公交人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追求。

创新构建运营安全体系,持续完善打造本质安全的长效机制

思想安全是保证,心理安全是基础,生活安全是条件,运营安全是目标。淮安公交将制定工作标准作为运营安全的基础条件,以开展专项行动作为攻坚克难的制胜法宝,重抓督查效能提升、奖惩激励强化,有效解决了“全体员工怎么做、重点难点怎么攻、过程安全怎么管和干好干坏不一样”问题。创新打造“淮安公交安全管理标准”新名片,出台了85项安全管理工作标准。先后开展了“安全行驶隐患排查”“安全行车违章清零”近30个专项行动,破解了一大批重点难点问题。创新开展“安全文明服务流动红旗”月度竞赛,安全分值占比高达60%。创新建立了“双随机”“四必查”安全行车现场检查机制、“1+5”安全督查机制。建立全体驾驶员安全文明行车档案,驾驶员薪酬结构中安全绩效占基本工资近50%,为部门、分公司专门设立安全管理目标奖,精神、物质同步激励有力强化了“做不好安全不及格,做好安全才及格”的工作导向。

经过两年多的探索与实践,淮安公交特色鲜明的“本质安全”公交治理模式培育成型,获赠锦旗300余面,以安全为底色的“幸福公交”服务品牌的颜值和价值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责编:胡朔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