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徐州市铜山全面提升文明“硬实力”
2021-09-13 08:39: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徐守军 尚庆迎  

走进徐州市铜山新区南京路上的圭山农贸市场,只见摊位整齐划一,地面干净清爽,还有徐州特色汉文化小知识的展示,同时用上了智慧秤、刷脸智慧化收款系统和产品追溯系统等“智慧”管理手段;走进2000多米长的背街小巷园林巷,只见柏油路面路灯成排,停车线整齐规范……这些以前文明城市创建的“难点”“痛点”“堵点”如今旧貌换新颜。

为着力解决文明城市创建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顽疾难症,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改善群众生活质量、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优化整体卫生环境,铜山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集中开展老旧小区整治、背街小巷和疏导点整治、农贸(集贸)市场整治、室外公厕整治、交通秩序整治、商业大街整治、公园景区景点整治、乡镇与城乡接合部整治等“八大专项整治”行动,突出重点、靶向施策,切实打牢创建基础。

为把整治工作落到实处,铜山出台了可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明确整治内容、牵头单位、实施步骤、奖罚规定,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文泰康城小区是铜山街道重点实施整治的老旧小区,小区临近学校,属商业区,外来人员多,人员混杂。针对小区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乱搭乱占、乱停乱放、飞线充电等一系列问题,街道投资400万元进行全面整治,改造三座大门并设置了岗亭、电子显示大屏,建设了1300平方米文化广场,改造新设停车位200个,增添不锈钢宣传栏30套,改造充电桩462个,彻底改变了脏乱差局面。

交通秩序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点和难点,铜山公安局交警大队从6月1日起开展城区交通秩序“百日整治”行动,梳理治理盲点、突出执法重点、整治交通乱点、攻克管理难点,通过采取“整治+宣传+劝导”举措,强有力推动城区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加强重点路口路段秩序整治,认真梳理排查出城区交通秩序严管严控路口16个、路段6个,集中警力、集中时间组织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形成高压严管态势。通过采取定岗、定人、定责的模式,在城区北京路、湘江路、长江路、上海路、珠江路等主干道8个路口有针对性地加大巡控查控密度,确保主干道路畅通;同时扩大管控面,通过采取定点执勤和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方法,及时发现和处置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加强重点时段交通违法整治,区交警大队根据路面交通行为动态及事故发生特点规律,科学设置警力,科学安排勤务,突出早5时-7时、傍晚17时-19时、夜间22时-凌晨2时等重点时段巡查管控,通过每周1-2次突击集中整治、其他时间常态化巡逻查控举措,重点查处打击面包车超员、无证驾驶、酒驾醉驾、闯红灯、超载,电动三四轮车闯禁区,机动车违法停放,电动自行车闯红灯、骑行人不戴头盔、逆行、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多发易见交通违法行为。整治以来,交通事故起数同比下降30.7%。加强交通安全劝导宣传教育,区交警大队组织民警和文明交通志愿者在城区繁华路段、中小学及幼儿园、大型商贸广场等公共场所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20余万份,同时通过张贴标语、摆放安全展板和播放宣传片等方式,引导群众遵守交通法规;在巡逻管控和交通违法行为查处过程中,以现场讲法和温馨提示的方式对驾乘人员进行宣传教育;利用警车车载显示屏及城区8块电子大屏滚动播放辖区交通秩序整治相关内容,营造浓厚宣传氛围。整治以来,共现场提醒教育群众3500余人次,多发易发显见的交通违法行为下降26.2%。

为迎接第十三届国际(徐州)园林博览会的召开,铜山区专门制定了吕梁山旅游度假区考核细则,仅景点考核内容就达23项,对公益广告景观小品设计、无障碍卫生间建设、志愿服务点设置、广告牌大小高度等进行了明确规定,以优美文明的形象迎接来自各地的游客。

开展全域创建,大量乡镇和城乡接合部成为铜山整治工作的难点。年初,铜山建立了城镇建设管理“八个一”工作体系,以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作为重要契机,坚持城镇建设和管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汉王镇分解任务责任到人、进度到天,切实做好拔剑泉、玉带河等水系整治,实施镇区绿化景观提升工程,提升改造镇区公厕15座,对占道经营、车辆乱停放、渣土运输等突出问题实施专项整治,镇区面貌进一步提升。同时充分利用北望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等红色资源,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树立了文明乡镇典范。

走进铜山街道无名山社区,每个小区都能听到大喇叭进行的党史知识、文明创建、防疫抗疫等宣传,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周书珍带领班子成员每天5时就开始到各个小区“转悠”,发现存在问题、解决百姓诉求,他们人人随身携带了小铲子、铁钳、抹布等工具,发现小广告铲下来,发现乱铁丝剪下来,发现不干净的地方擦起来,正是有一大批像周书珍一样的党员干部群众,铜山文明城市创建才一步步打牢了胜利的根基。

责编:胡朔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