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情暖新市民” 共享“幸福在乐余”
2021-11-03 08:16:00  来源:新华日报  

新市民是推动地方建设与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张家港市乐余镇自实行网格化管理以来,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不断探索创新网格内的新市民服务管理模式,全面提升服务管理能力和水平,为新市民群体的各类民生需求及创业创新需求提供充实保障,切实提升广大新市民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筑牢财产安全保障。围绕精准化服务,乐余镇多形式推进反诈宣传与风险排摸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风险防范宣传,紧盯老年人、农民工等易受骗群体,捂紧群众“钱袋子”。前不久,镇所辖双桥村网格员接到群众举报,称在网格辖区内有外来人员通过免费赠送鸡蛋、色拉油和大米的方式,高价推销劣质净水器和空气净化器。接到举报后,网格员迅速赶到现场进行核实,通过平台核查人员信息,查看工商营业执照和经营范围许可证,发现涉事的薛某等人均无本地居住证登记信息,提供的工商营业执照也不是本地的。在现场登记了推销人员信息及联系方式后,网格员告知其必须到本地工商所和派出所登记备案后才能进行推销。同时,网格员还耐心劝导群众不图小利、理智消费。通过精准化服务,切实保障了辖区群众的财产安全。

真情救助“网格暖心”。新市民吴某2000年从安徽老家来张家港打工,因打工收入不高,于今年4月借钱在兆丰社区开了一家小餐馆,本想着能够顺利经营下去,不料5月份发生的一场意外事故,让他雪上加霜。由于厨房油锅在使用过程中突然起火,吴某的脸、手、胳膊被大面积烫伤,尤其是双手和胳膊的烫伤尤为严重。得知吴某情况后,社区网格员第一时间赶到吴某家中,仔细询问其身体状况,并详细了解和记录其家庭情况,帮助其按政策申请了新市民特困救助基金,切实减轻了他的负担,也让他重拾信心。

一份关怀一片热情。月到中秋分外明,人到佳节别样亲。每年中秋佳节来临之际,乐余镇网格化联动分中心都会对因病致困的新市民家庭开展慰问活动,送去慰问品和诚挚祝福。分中心的工作人员与困难家庭成员促膝交谈,深入了解他们近期的身体状况、家庭情况、生活状态等,倾听他们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同时鼓励他们乐观积极面对生活,让新市民中的困难家庭切实感受到来自“第二故乡”的关怀。

下一步,乐余镇将持续做好新市民服务管理工作,第一时间摸排、上报特困新市民情况并及时开展救助,通过更多暖心惠民的举措以及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覆盖,让新市民充分感受到“第二故乡”的关爱与温暖。

责编:冯晓丹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