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办实事 求实效 惠民生 句容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2022-01-04 07:52:00  来源:人民日报  

品质过硬、保鲜技术先进、储运流程完善……2021年,江苏省句容市茅山镇丁庄村葡萄成功出口新加坡、马来西亚,标志当地葡萄出口取得新突破。“我们的葡萄卖得好,离不开镇里和合作联社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农户殷九兵告诉记者。

句容市委书记潘群介绍,当地党员干部以实事项目为抓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激发当地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筑宽了富民惠民的幸福路。

“我们送到南京的两车葡萄很快售罄,上海那边的商家也催促供货,卖得俏得很!”丁庄村党总支书记、联社理事长方静掩不住心头喜悦,“我们的小葡萄闯出了大天地!”

为解决葡萄残枝无序堆放造成的环境污染,丁庄葡萄合作联社将“葡萄枝粉碎发酵培肥”作为实事项目,引进设备,培训葡农,将残枝制成有机肥还田,不仅解决了污染问题,还实现了土壤改良,提升了葡萄品质。

去年7月,正当两万亩葡萄行将上市时,江苏却遭遇疫情。当地着眼防范化解市场风险,将应对疫情稳销售作为新的实事项目并制定预案。“我们通过建成分拣和预冷中心、提前与商超签订供货协议、拓展电商渠道、闯荡海外市场等多种途径,于危机中孕育葡萄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机。”茅山镇党委书记郭露介绍。

句容市边城镇青山村位于宁镇山脉之中。过去,开山采石是村里的主要产业。虽然增加了收入,却影响村域生态环境。痛定思痛,当地关停石灰窑,整顿轧石企业。

如何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去年以来,当地将实施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作为重点为民办实事项目:村两委复垦宕口、整合岗坡荒地,流转近6000亩农业低效用地,建成了苗木基地和水果采摘园。“村里还组建了银杏古枫志愿服务队,建立文明实践积分和激励制度,人人动手开展环境卫生常态治理。”青山村党总支书记朱小龙介绍。

如今,来到村里,粉墙黛瓦、绿水荡漾,一条银杏大道从村里通到山间。四月看花、八月摘果、民宿赏景、销售苗木,美景美食两相宜、绿化美化双得利,吸引了众多顾客慕名而来……从吃“资源饭”变成吃“生态饭”,村民富了口袋,青山村喜获真“金山”。

谋求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优良的营商环境。近期,句容市出台《打造“句满意”服务品牌优化营商环境十条举措》,围绕市场主体在投资建设、生产经营全生命周期中各类“梗阻”“痛点”,打出“创新审批手段、提高办事效率、降低制度成本”的“组合拳”,全力为企业“松绑”、给市场“腾位”,厚植企业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好的创新创业沃土。

“容缺审批”机制的建立,就是其中的重要举措。句容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树锋告诉记者:“我们提前组织多部门并联踏勘,对项目进行现场指导和技术审查,做足所有准备,取得法定要件后即发证书,让企业达到开工条件。”

走进句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综合服务大厅,一个“午间值班”窗口引人注目。据介绍,去年5月11日起,该局推行“午间值班”制度,即在工作日午间12点到午后1点半提供业务受理、审核和咨询等服务,化解群众和企业“上班没空办事、下班没处办事”的难题。截至目前,午间值班窗口已受理业务416件。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们见行见效。通过把各方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项目清单’‘责任清单’,办实事,求实效,惠民生。”句容市市长周必松说。本报记者 王 洲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