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最美法治人物” | 朱艳萍:将温度嵌入司法公正
2022-01-04 07:58:00  来源:新华日报  

2021年12月7日 ,凌晨5时30分,天未亮,盐城市大丰区人民法院。

“今天我们开展涉民生专项执行行动,在执行现场,请大家注意执行规范、文明,出发!”盐城市大丰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朱艳萍带领一支干警队伍正整装待发。

“他人处于危困时,我能够用法律的武器帮助解决,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与大多数法官不同,朱艳萍并非出自法律专业。2003年,她从南京理工大学会计专业毕业考入大丰法院,担任会计工作。工作之余,朱艳萍苦心钻研法律知识,2006年顺利通过国家司法考试,拿到成为法律人的“入场券”。

从事司法工作18年来,朱艳萍先后在基层人民法庭、民事审判第一庭、刑事审判庭、少年及家事审判庭工作过,审执结各类民事、刑事案件近2600件,无一错案。“法袍不仅因判决而神圣,也因调解而彰显公正;办案不仅要有力度,还要有司法温度。”这是朱艳萍的工作信条。去年,她被评为“江苏最美法治人物”。

一封写着“朱艳萍(妈妈)收”的信件,来自一个名叫小罗的女孩,字里行间满是感谢。2013年,朱艳萍负责少年及家事审判工作。“我们少年庭的法官都被称为‘法官妈妈’。为了对得起这个称呼,审理每一个涉少刑事案件时,我们都对自己说,要更多体现司法温度,要用心去温暖、用真诚去感化、用良知去教育、用行动去挽救那些失足少年。”朱艳萍说。

2015年,朱艳萍曾办理过一起外公起诉申请撤销孩子父亲抚养权的案子:父母离婚后,孩子判给父亲,但一直跟随外公外婆生活。母亲车祸身亡后,鉴于父亲有违法行为,外公外婆申请撤销父亲的监护权。“这是我们盐城市首起撤销监护权的案件,也是第三届全国少年审判十大典型案例之一。”朱艳萍告诉记者,案件从起诉到判决只用了一个月时间。

“判决结果我们很满意,她维护了孩子的权益,秉公办事、依法执行,真是人民的好法官!”孩子的外公施元兵说。此后,朱艳萍每到节日还会带学习用品、书籍等慰问品去看望孩子,有时还会辅导孩子作业。“因家庭特殊,孩子没机会体会到父母的关爱,我也是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朱艳萍说。

在负责少年及家事审判工作的几年里,朱艳萍带领全庭同事积极打造“五心维权”特色品牌,完善未成年人配套维权机制,定期开展主题法治讲座等,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点亮法治保障的明灯。

2017年,朱艳萍走上了执行工作岗位。

工作认真、原则性强、刚正不阿是周围人对朱艳萍的评价。作息不稳定、四处奔波、加班加点是她的工作生活常态。“执行难,主要难在查人找物、财产变现、矛盾化解。但有了为老百姓解决问题的信念,执行再难也不怕!”朱艳萍解释,有些被执行人为了躲避强制执行,四处藏匿,所以执行工作经常不得不在深夜、凌晨、节假日进行,“越是被执行人放松警惕的时候,越是我们重拳出击的好时机。”

2002年,5岁的施春华遇到交通事故,肇事者逃逸,身患癌症的爷爷提出申请:“我连被执行人的面都没见到,但想在临终前再试一次,让我孙子未来生活有个着落。”刚接受执行工作的朱艳萍当即下决心,无论如何都要找到肇事者。通过不断走访调查,肇事者最终赔偿施春华25万元。“谢谢朱法官,这是爷爷临终前的心愿,也是我们等待了16年的结果。”施春华说。

“朱局很认真,每次都是局里最晚离开的人。在案件证据上,她会抽丝剥茧,不放过任何一点蛛丝马迹,总想在有限的时间里帮助更多申请人。”盐城市大丰区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主任助理刘广宇告诉记者,在与朱艳萍共事的这些年里,自己包括同事都以她为榜样,严格要求自己。

“加班对她来说是常事。有时加班到晚上12点,到家还要继续工作,有时早上4点就行动。作为执行干警的家属,我们理解,也非常支持。”朱艳萍的丈夫傅晓刚说。

“回家时,孩子们都已经睡着了。出任务时,孩子们也还在睡梦中。”朱艳萍是人民法官,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将温暖带给当事人,却将背影留给了家人。好在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让她没有后顾之忧,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工作。

“获得这个荣誉是对我们法官群体的肯定,作为一名人民法官,我将始终坚守法治初心,永葆为民情怀,甘当公平正义的捍卫者,甘当服务人民群众的贴心人,让司法的阳光更加温暖,让法徽的光芒更加闪耀。”朱艳萍说。□ 本报记者 华 钰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