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疫”线多面手筑起社区居民“连心桥”
2022-03-30 08:06:00  来源:新华日报  

“这是最近吃得最丰盛的一顿。”临近晚上7点,南京市鼓楼区宁海路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医生胡玲玲暂停了手中的工作,来到核酸检测点医务人员的“快餐区”——广场长凳,匆匆扒拉几口饭。不到5分钟,她又重新穿上防护服,继续开展核酸采样工作。

作为社区医生,胡玲玲是社区“疫”线的“多面手”。她所在的辖区范围3.6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82019人。胡玲玲骑着电动车穿梭在街头巷尾,除了驻临时点核酸采样,她还负责团队防疫人员物资调度、数据筛查、重点人员入户采样、健康服务、汇总上报信息等工作。核酸检测一个不漏、数据一个不差、重点人群上门一个不少……瘦小的胡玲玲架起了居民和社区的“连心桥”。核酸检测工作4个小时一班,换上防护服后就不能喝水、吃饭、上厕所了,但她已习以为常。在她看来,作为党员,要起到先锋带头的模范作用。

“不仅是我,中心的每一个人都在全力以赴,所以我更不会退缩。”胡玲玲告诉记者,在换班这件事上同事之间早已形成默契,下一个班次的工作人员总是“提早再提早”,只为了上一个班次的战友能多休息几分钟。“今天临时有同事被抽调到隔离点,他所在的采样位置空了下来,一名刚下检测台的同事还没来得及扒拉几口饭,就主动要求接班。”胡玲玲说。

宁海路卫生服务中心一共有66名社区医务工作者,员工根据医护技药类型分成9个团队,承担了疫情期间的驻医学隔离观察点驻点医护、社区“六包一”、上门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工作。社区居民陆奶奶说,此次疫情,社区相关防控工作各个环节准备充分,时间安排合理,核酸检测十分方便,“虽然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有他们在,我感到很安全”。

宁海路卫生服务中心还承担辖区人口健康管理工作,每周定期在社区提供家庭病床、居家养老上门等服务,定期开展健康教育、健康咨询等便民服务。因为中心全员参与核酸采样,部分工作处于暂停状态,采样时遇到认识的老人,胡玲玲总会多问几句“最近身体怎么样啊?”“血压、血糖还好吗?”休息的间隙,她会依次给负责管理的老人打电话做随访,往往这边还没问几句老人的情况,老人在电话那头反过来叮嘱她要注意休息。“以朋友的心态面对他们,无论是来就诊还是来寻求帮助,关系就都可以处理得很和谐。”胡玲玲说,以这种心态工作,身体再累,心里也不会觉得辛苦。

记者仔细了解了她一天的作息:早上6:00起床,7:10赶到采样点;每逢有支援单位时,6:40赶至对接医院,7:30之前将支援医护人员按照安排送到具体的各采样点;忙完采样点的活,还有涉及“3+11”居家隔离的人员的入户采样。支援临时增设的点位、医疗废弃物处理、数据收集汇总上报、第二天工作安排……能在零点之前回家都算是“不忙”。

前几天,胡玲玲中途回家拿衣服时,儿子对她说:“妈妈,你什么时候可以不要上这种‘苦苦’的班,我好想看到你!”那一刻,胡玲玲差点没忍住自己的眼泪。这段时间,胡玲玲陪伴儿子的时段只有清晨和深夜。她说:“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我要带着我家人一起去赏花,那时候的风景一定更美。”

□ 本报记者 王子杰 蒋明睿 杨玺

实习生 王子尧

责编:冯晓丹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