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以青春“小我”书写强国“大我”
——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④
2022-05-06 08:20: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韩宗峰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广大青年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广大青年要树立崇高目标与远大理想,以青春“小我”书写强国“大我”,在为国奉献中书写人生辉煌。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青年始终是推动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社会发展进步的中坚力量。今天的神州大地,处处都有青年人奋斗的身影,处处激扬着青春的力量,无论是在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南水北调、东数西算等战略工程现场,还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无论是在不久前闭幕的北京冬奥会上,还是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前沿,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同时,国家的强大、民族的复兴,始终是青年成长成才的坚强依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广大青年提供了施展本领的广阔天地。青春“小我”只有汇入了强国“大我”,才能奋青春之元气,展青春之才干,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

“问少年心事,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在北大传唱多年的《燕园情》用“未名水”“黄河月”表达了青年人要胸怀天下、重民族大义的价值导向。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特点,这一代青年人出生于新世纪前后,成长于国家快速发展的时期,他们是“数字原住民”,对“网络”“虚拟世界”等有着独特的理解与体验,他们更加重视个人价值,更加重视自我实现。然而,无论时代怎么变化,无论青年有着怎样的优势与特点,奋斗的个人只有融入时代大潮才能茁壮成长,青春“小我”与强国的“大我”实现“同频共振”才能跑出最好成绩。

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青年人不能因为安于“把握此刻的微小”就忘记了肩上担负的使命,不能因为追逐个人的“小确幸”就忘记了时代的“大舞台”,忽视了肩上的“大担子”,不能因为“内卷”就轻言“躺平”,更不能为了眼前的舒适而在确定人生目标、选择人生方向时出现偏差。或许前路有坎坷,但也不要停下脚步,即便一时“浮云能蔽日”,也要记得“雾散终有时”。告别“小确幸”、打开“大格局”,将个人道路与家国重任相结合,将个人命运融入时代潮流,摒弃孤芳自赏的心态,抛弃“躲进小楼成一统”的苟安,才能避免在最美好的年纪困于眼前的一方天地,从而在奉献“小我”中成就“大我”,从容书写自己的人生华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自己的梦和祖国的伟大事业联系在一起,将奋斗的平台放在祖国伟大事业上,才能成就你们的理想。”国之所需,我之所向。青年人往往特立独行,他们既勇于追求个人价值,也愿意为实现中国梦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顽强奋斗,同时具备更开阔胸襟和宏阔视野。今天,广大青年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和“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以坚定信念、真才实学、无畏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新征程上燃烧青春卡路里,跑出成长加速度。

责编:蔡阳艳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