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我省深入推进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2022-06-12 08:57:00  来源:新华日报  

6月9日上午,扬子石化会议室内,8名重大危险源主要负责人及随机抽取的10名重大危险源技术负责人、12名重大危险源操作负责人正在作答《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安全管理知识考试》试题。“我们检查组还将通过抽查应急演练,检验企业对重大危险源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来自苏州市应急管理局的四级调研员杨益忠介绍。

目前,全省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已完成企业自查自改,市际交叉检查正在有序进行。我省以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聚焦危化品重大危险源、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等关键环节,精准治理、综合施策,全力防范化解危化品领域系统性、源头性、基础性安全风险。目前,全省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从1068家压减到645家,危险化工工艺企业从1182家压减到671家,化工园区由53家压减到29家,企业主体责任不断增强。

紧盯重点防风险

5月上旬起,省应急管理厅、省消防救援总队联合启动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2022年第一次安全专项检查督导,全面排查治理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使用危险化学品从事生产的化工、医药企业安全风险隐患。

这次专项检查是我省近3年来开展的第五轮危化品重大危险源全覆盖式检查督导。“在6月底前确保企业对标自查率、市际交叉检查覆盖率、检查督导发现隐患问题线上录入率、整改完成率4个100%。”省应急管理厅危化处副处长王刚介绍。

紧盯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和重大危险源(“两重点一重大”),我省对全省有硝化工艺的企业和硝化生产装置“过筛子”,已关闭退出硝化企业66家、硝化装置77套,高风险硝化工艺企业下降76%,推进276家涉及硝化、氯化、氟化、重氮化和过氧化的企业开展全流程反应安全风险评估。组织设计、工艺、设备、消防等专业人员成立专家组,对36家大型油气储存基地逐一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对全省化学品储罐区、化工园(集中)区、港区和工业集中区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共排查治理隐患3403条。

“智改数转”增安全

在宿迁市科思化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名工人正在记录车间里各台设备的运行参数,而之前这些设备的启动、转换、调节都需要他现场手动完成。“实施自动化改造提升后,员工和生产原料零接触,提高了生产过程的安全性,生产效率、产量质量也有了明显提高,物料和能量消耗下降约15%。”企业安全总监李卫明说,公司还建设了全厂应急监控中心,对“两重点一重大”设施运行情况等进行远程监测。

“我们今年计划完成17家重大危险源企业‘十位一体’安全风险智能化管控平台建设,培育一批‘智改数转’标杆工厂,使危化品企业将‘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管人’融入企业日常安全管理。”宿迁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李岩介绍。

在江苏,像科思化学公司这样开展自动化改造的危化品企业还有很多。着眼于将风险控制重点转移到源头前端,我省强力推进高危工艺从单一的反应工序向物料处理、反应工序、精馏精制和产品包装全流程自动化改造拓展,目前已完成671家重点企业全流程自动化改造,企业信息化建设也逐渐从“智能化二道门”向重大危险源监控、可燃有毒气体检测报警、安全风险分区分级、生产人员在岗在位和生产全流程管理“五位一体”信息化建设拓展。

“到去年底,已有1694家化工生产企业建成并运行‘五位一体’信息化系统,危化品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测监控率达到100%。”省应急管理厅危化处处长葛晓星介绍,我省已开通运行危化品全生命周期安全监管信息共享平台,共享涉及危化品许可和证照领域的6个省级部门40大类4300万余条监管数据,形成危化品监管一张图、流向跟踪一张图和信息共享一张图。

着眼源头补短板

今年我省以推进危化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为抓手,统筹推进生产储存、交通运输、废弃处置和化工园区4个环节重大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制定下发危化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实施方案以及8个专项实施方案。目前,全省已推动苯乙烯、硝化等159家高危企业完成自查,对27家硝化、72家苯乙烯企业全覆盖检查,排查出涉及老旧装置企业104家、装置250套,对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园等4家园区开展了安全风险等级复核。

为补齐危化品全生命周期监管链条的短板,2020年11月起,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危化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组织发改、工信等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开发运用“省危化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信息系统”,推动摸清危化品使用单位“家底”。省安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省已累计摸排使用单位24.84万家、风险点40.5万个,完成16个省级部门20个行业领域危化品使用安全风险分析报告,并对所有隐患闭环整改,形成“一图一表”。

在严格危化品建设项目安全审查方面,我省13个设区市全面建立危化品建设项目部门联合审批机制,出台危化品“禁限控”目录,进一步提高化工项目准入门槛。持续淘汰低端低效产能,去年我省腾退转型关闭退出化工企业354家,特别聚焦违法违规“小化工”开展专项整治,两年累计整治“小化工”1200多家。

本报记者 卢晓琳 通讯员 严小娟

责编:唐韵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