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王英:“疫”线入党是我的荣光
2022-07-27 07:58:00  来源:新华日报  

7月7日早上7点半,江苏省人民医院新生儿病区不时响起婴儿的啼哭声,38岁的护士长王英到达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办公室,手脚麻利地消毒、换上工作服,询问夜班护士值班情况,8点开始跟随医生巡查病房。

王英所在的新生儿病区,收治的都是未满月,患有肺炎、黄疸、先天性心脏病等需要住院治疗的新生儿、早产儿。“患儿年龄小,病情变化快,在病房里每一秒钟都不能大意。”她告诉记者,监护病房实行封闭管理,家属不能陪护,这里的护士不仅要执行医嘱,还要当好婴儿的“临时妈妈”,从穿衣服、换尿布,到清洁、检查,每一步都要严格按照标准细致照看。

新生儿血管细,注射输液是考验护士的技术活。为避免反复穿刺给患儿带来的痛苦,王英就用止血带模拟皮肤,在家里拿针一遍遍试验,找出破皮损伤更小、成功率更高的角度。经过日复一日的练习,即使遇到胳膊只有成人拇指粗的早产儿,她也能一次性穿刺成功。2011年,王英被评为全国优质护理服务先进个人。“平时我们遇到处理不了的事,都找护士长帮忙,有王英在,大家就觉得很安心。”在护士张婷婷眼中,王英就是科室里的“顶梁柱”。

“在新生儿科,最大的自豪就是看到患儿从这里治愈后出院,父母们愁容消散露出笑脸。”从事儿科护理20年,王英始终对工作充满热爱。正是对医者仁心和救死扶伤职业信仰的坚守,疫情发生以来,她3次奔赴抗疫一线。

抗疫之路,也是王英的入党之路。2020年2月13日,王英跟随江苏省人民医院重症医疗队第一次出征。在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监护病区,她担任病房护士长,负责统筹协调护理工作和医护感控督查。面对未知的病毒和危险,身边党员冲锋在前的身影让王英深深动容。5天后,她郑重地向医疗队临时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关键时刻,我也想大声喊出‘我是党员,我先上’!”

在武汉,王英全身心投入救治病人。巡视病房时,她发现不少轻症病人情绪低落甚至有些焦躁。在她的带动下,医护人员将江苏省人民医院的小丑天使公益志愿服务引入病房,在防护服上贴上各种各样“小丑欢笑”的图片、画上爱心和太阳,并写上鼓励的话语,引来病人好奇围观。大家的话匣子打开了,病房沉寂的氛围活跃起来。“我们跟他们唠家常,带他们做洗手操,病人心情好了,也会康复得更快。”王英说。

35天艰苦鏖战后,武汉市第一医院新冠肺炎病人“清零”。王英和同事们又转战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与病毒较量、与死神赛跑。每当轮班休息时,她就把所见所闻所思写成思想汇报,两个月上交了28份。

去年7月,南京出现疫情,王英毫不犹豫奔赴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担任感控护士团队的组长。她负责的病区有40多位病人,除了护理病人、监督医护工作人员做好防护,护士组还要当“保洁员”,打扫病房、清理医疗垃圾、消毒……经常要忙到深夜,但王英说,30多天的辛苦,换来疫情平息和病人平安,很值得。

今年4月1日,王英和150多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小组又一次出发驰援上海,先后前往临港方舱医院和上海六院临港分院,坚守了56天。“经历多轮疫情,病人和医护人员防护我们已经有经验了,工作开展得很顺利。”细心的她发现,支援医院的保洁员和保安防护知识不足,“一有空闲,我们就手把手给他们科普,最后医院所有工作人员都没有感染。”王英自豪地说。

今年底,预备期满的王英将转正成为一名正式党员,对于这一天的到来,她满怀期待:“我一定会履行好党员和医务工作者的职责,只要国家和人民需要,我就要先上,这是我对党的誓言,什么时候都不会改变。”□ 本报记者 胡兰兰

责编:冯晓丹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