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将夏天“热量”注入开学“第一课”
2022-09-01 08:10:00  来源:新华日报  

又到开学季,沉寂两个月的校园回归往日的生机。告别夏天的酷暑,带着夏天的“热量”,上好开学“第一课”,激励同学们向着自己的人生目标进发。

开学“第一课”作为每年开学的必备大餐,已经成为引导学生系好“第一粒扣子”、凝聚奋斗成长力量的加油站。从2022年度央视开学“第一课”主题围绕“奋斗成就梦想”,到我省中小学开学“第一课”聚焦“梦想与担当”,再到一些地方将劳动实践教育、安全教育、“长江大保护”等融入开学“第一课”,丰富多彩的内容与形式,引领学生迈好新学期的第一步。回归生活本真,展现人文关怀,才是更好的教育。夏天里发生的故事,都是开学“第一课”的鲜活素材。

这个夏天,我们收获了什么?安徽“扭扭车”男孩张亮如愿拿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向着“我想见到更广阔的天地,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的目标迈出了重要一步;海空卫士王伟的外甥、苏州学子蒋宇凡接棒成为飞行学员,续写“星火不灭、信念永存”的英雄传奇。他们的故事,让我们见证了榜样的力量,收获满满的能量。

这个夏天,教会了我们什么?教会我们责任:汗水湿透了衣衫,高温下坚守岗位的劳动者,诠释着责任担当;教会我们团结:重庆山火中“逆行”的消防战士和志愿者,凝聚起众志成城的力量;教会我们超越: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探索星辰大海永不止步;教会我们热爱:中国男排时隔10年重夺亚洲杯冠军,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村BA”火爆出圈,因为热爱而闪闪发光。

把夏天的故事融入开学“第一课”,将夏天的“热量”化为前行的“力量”,激发青少年奋斗“因子”,让刻苦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上下求索”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开启新学期、播撒新希望。

杨丽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