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高扬奋进旗帜 吹响时代号角
全省文艺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召开
2022-11-08 07:57:00  来源:新华日报  

11月7日,由省文联主办的全省文艺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在南京召开。来自全省各文艺门类的文艺家代表共聚一堂,认真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当前,全省文艺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苏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新征程中,奋力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座谈会上,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激动地回顾现场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这个难忘时刻。“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立意高远,特别是报告第八部分强调‘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在文化‘自信’后面加上‘自强’二字,令人深感振奋、备受鼓舞。”

孙晓云表示,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更多雅俗共赏、具有正大气象的作品,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我们要用手中的毛笔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优美的中国字一笔一划传递中国精神,让书法润物细无声涵养中国人的心灵,让书法成为当代文化的重要标志、成为社会文明的时代风尚、成为中国特色的闪亮名片。”

“用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是江苏曲艺人面临的新使命、新任务。”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省曲艺家协会主席盛小云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这让她深受鼓舞。“‘常说常新’是我们曲艺人必须研究的课题,我们要潜心研究、努力创新,以昂扬的热情投入到创作和演出中去,用苏州评弹这门优秀的传统艺术,弘扬先进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这是我们当代美术工作者的重要使命。”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周京新表示,“我们的美术创作应该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以多样形式,丰富多彩、生动感人地展现中国形象的风采,有感情有温度地传播中华文化的魅力。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基础之上,呈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新时代团结奋斗的号角已经吹响,奋进新征程,音乐凝聚人心、振奋精神、汇聚力量的任务更为紧迫,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创作中弘扬时代精神、弘扬主流价值,让正能量的温暖音符流淌在人们心中。”省音乐家协会主席朱昌耀说。

“为民族凝魂聚气,为时代凝心聚力,是新时期文艺工作者的重要使命。”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温潘亚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这引领着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将人生价值的实现与艺术生命的追求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创作文质兼美、掷地有声的优秀文艺作品。

“如今,以昆曲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得到很好的保护,更得到创新性发展。我们的票房越来越好,戏迷越来越多,这些都让我们不仅更加自信,也更加自豪。”省演艺集团昆剧院院长施夏明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这些都与我所从事的传统戏曲表演创作密切相关,让我倍感振奋,更深感责任重大。我会用全部热情和心血,探寻昆曲的现代化表达,探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化呈现。”

党的二十大吹响文艺界奋进新征程的冲锋号。省文联主席章剑华表示,江苏文艺界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以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丰富文化强省建设的目标内涵,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自强,创作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

“广大文艺工作者不仅要抓好学习贯彻,而且担负着用文艺的形式宣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任务。”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水家跃表示,全省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抓好“推动创作生产优秀作品”的中心环节,奋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江苏文艺界落地生根、见行见效。

本报记者 顾星欣

责编:徐羽蝶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