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床前义务课堂,一讲二十三年
2022-11-28 08:02:00  来源:新华日报  

“叶老师好!”“孩子们好!”

11月16日下午5:30,盱眙县淮河镇明祖陵村的叶海涛家里热闹了起来,3个孩子挤进10平方米的小屋内,自己搬来桌椅板凳,听叶海涛辅导作业。一手举着白板,一手拿着笔,叶海涛侧躺在床上,一笔一画地给孩子们讲解着,不时露出欣慰笑容。

明祖陵村地处偏远,留守儿童较多。从1999年开始,瘫痪在床的叶海涛就在床头办起义务小课堂,辅导了500多名留守儿童,没收家长一分钱。“只要身体允许,我就会一直免费为孩子们辅导。”叶海涛说。为了这一句坚定的承诺,叶海涛一守就是23年。

今年46岁的叶海涛,已卧床28年。“病魔击碎了他的教师梦,但孩子们的笑容,却给了他活下去的勇气和意义,也让他重拾了人生梦想!”二姐叶海燕说。当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是叶海涛种在心里的梦想种子。1993年,叶海涛以盱眙县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当时的淮安师范,然而正当他怀揣着教师梦刻苦求学时,厄运降临。1994年,他被查出患了强直性脊柱炎,股骨头坏死,由于治疗不及时,造成无法站立和行走,瘫痪在床。这让他一度陷入绝望,但在家人的鼓励下,他很快调整好心态,重燃生活新希望。

一张板床,三尺讲台。在板床上给孩子们讲课,始于一次偶然。那是1999年的夏天,村里的一位老人带着孙子来到叶海涛家,请他帮忙解答孩子的功课难题。老人告诉叶海涛,由于儿子、儿媳在外打工,家里没有人能辅导孙子的功课。于是,叶海涛请二姐找来一块小木板,双面涂上黑漆,便在木板上教了起来。“就在那时候,我忽然意识到,虽然自己身体残疾了,但所学的知识还在脑海里,还可以为村里的留守儿童辅导功课。”回忆起那段岁月,叶海涛的眼眶湿润了,仿佛阳光照进黑夜的感觉让他至今难忘。慢慢地,来叶海涛家学习的孩子越来越多,从两个、三个到五个、十个,每到周末和寒暑假,小小的屋子经常挤得满满当当。

最初辅导过程中,由于躺在床上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姿势,叶海涛的身体便会疼痛难忍。每天上百次擦黑板,头发、睫毛、胸前满是厚厚的粉笔灰,六斤重的黑板压在胸前要换几十次位置……为了保证辅导效率,叶海涛强迫自己少喝水少排尿,以此增加辅导时间,口太干就用水湿润一下,一天下来嘴角能揭下一层皮。如今托着小黑板的左手掌心已经磨出了一层厚厚的老茧,左臂也落下了活动不便的毛病。“现在,小黑板换成了白板,有时还用笔记本讲课,方便了很多。”对于床前小课堂,叶海涛的家人很支持,孩子们一来,都帮忙布置桌椅、倒水。大姐叶海波说,这几年辅导孩子,让叶海涛找到了人生价值,精神头好多了。她们一家人都会帮着叶海涛将“只要身体允许,就会一直免费为孩子们辅导”这一承诺坚守下去。

“叶老师对每一科的知识都掌握很多,什么问题都难不倒他,让我十分佩服。”学生费淑慧说,经过叶海涛的辅导,她的学习成绩提升很快,班级其他两个同学得知后,也跟她一起到叶海涛家听课。叶海涛告诉记者,这几年,为了辅导孩子,他把小学、初中甚至高中教材都学了一遍,每天备课都忙到晚上10点左右。“现在,不管是语文、数学、英语,还是物理、化学、历史、生物,我都可以带着孩子们预习、复习。”

如今,叶海涛辅导过的500多个孩子里,已有30多人考取了理想中的大学。“看到教过的孩子们都可以成才,这是我最高兴的事情。”叶海涛笑着说。

本报记者 陈海霞

通讯员 周家万 丁德昶 夏如培

责编:黄慧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