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感悟榜样力量 踔厉奋发前行
2022-12-06 09:09: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唐红霞  

崇尚英雄和榜样,是我们这个时代的鲜明气质。榜样是民族的坚实脊梁,是广大人民群众中先进、突出的群体。他们不断发挥着精神鼓舞、行为世范和价值引领等作用,推动时代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为人民的美好生活作出贡献。我们需要榜样,需要从榜样身上汲取精神力量,学习本领技能,获得知识经验,促进每个人的全面发展。特别是对青年群体来说,更需要从榜样身上看到平凡的意义,体悟他们的家国情怀,激励自己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这段时间以来,频频出现娱乐明星“塌房”事件,引起社会的关注和探讨。我们不得不思考,当今社会需要什么样的榜样?榜样是否能成为榜样,关键在于是否传递了向真向善向美的正能量,在于是否推动了人类社会的发展与进步,是否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作出了贡献。榜样传递着一种可以学习和复制的经验。学习榜样,向榜样看齐,就能成为榜样。盘点那些坍塌的偶像明星,更多是资本和流量打造出来的、迎合娱乐趣味的流水线产品,他们往往没有经历过平凡生活的磨砺,他们的努力和付出更多在用流量和资本来衡量。还要看到,很多偶像明星本身就很年轻,也容易在盲目的追求和吹捧中、在“众星捧月”般的关注和呵护下、在资本和流量的包容下,不断试探道德的底线和法律的边界,从而选错岔路口。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英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榜样。他们是时代的缩影,更是民族的记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那些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拼搏奋斗、流血牺牲的人,是真正的英雄,他们的丰功伟绩将永载史册。革命战争年代,涌现出如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等一批批战斗英雄,他们在枪林弹雨中抛头颅、洒热血,以生命铸就钢铁长城,捍卫祖国山河无恙。改革开放的年代,涌现出如李保国、孔繁森等一批批热血青年,他们扎根祖国基层,奉献青春力量,守护祖国大好河山。在国家一穷二白的年代,涌现出邓稼先、雷锋、申纪兰等一批批爱国榜样,他们默默耕耘奋斗,以汗水创造祖国繁荣,为祖国的美好未来而拼搏。这些英雄和榜样并非生而英勇,只是选择了无畏,替人民负重前行。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正是这些英雄榜样,创造出一系列伟大的精神,构筑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深厚滋养。也正是这些英雄榜样,用行动点亮了新中国的信仰之光,激励一代又一代人勇毅前行。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迈入新时代,也有一批批英雄人物在坚守,水稻之父袁隆平、青蒿济世屠呦呦、医者仁心钟南山,他们用夜以继日的辛勤付出,留下了属于这个时代的浓墨重彩,他们将个人的梦想,融入国家发展的美好图景之中。还有平凡却伟大的“绿化将军”张连印、“守岛英雄”王继才、“守松人”李培生和胡晓春等。他们都是平凡的普通人,却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坚守,他们的奋斗,搭建成国家向上的阶梯;他们的足迹,勾勒出国家发展的脉络和坐标。

我们需要真善美的榜样。我们需要榜样“真”。我们需要真实的榜样,而不是流量和高光打造的明星。“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他们平凡普通,甘为孺子牛。有自己的“门”被关上,却为别人开了“窗”的盲人中医朱丽华,也有大山深处的“筑梦人”张桂梅,她们几十年如一日,以行动坚守中国情怀。我们需要真诚的榜样,他们无私付出,不求回报。有“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陈祥榕烈士,也有“仰望星辰大海,逐梦浩瀚太空”的顾诵芬院士,这种抱朴含真的英雄人物才是新时代需要的榜样,他们为我们这个民族、为党和国家的事业作出了真正的贡献。我们需要榜样“善”,善良、友善、彰善瘅恶。我们需要善良的榜样,而不是金钱和权力打造的榜样。“不惧其大,不厌其小”,他们心存善念,勇往直前。有“功业凝成糖丸一粒”的糖丸爷爷顾方舟,也有“最美的朝霞,醒目的黄花”脱贫干部黄文秀,他们的精神激励中国人民劈波斩浪,勇往直前。我们需要友善的榜样,他们团结人民,热爱祖国。有“仰望星辰大海,逐梦浩瀚太空”的航天英雄,也有逆行关闭泄洪闸的英雄甘宇,他们站在时代洪流前端,不负人民的信仰。我们需要榜样“美”,美丽、美好、乐成人美。我们需要美丽的榜样,这种美丽不仅仅是外表的美丽,更是内心本质的美。有最美女航天员王亚平、最美教师、最美辅导员等,他们诠释了多样的美,让生命变得更加宽广,为他人提供了更多更丰富的选择。我们需要美好的榜样,他们传递正能量,书写新篇章。我们要与榜样一起,守望美美与共、兼济天下的中国精神,共同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真善美”彰显了榜样们以信仰铸就人生的披肝沥胆,以“小我”成就“大我”的无私奉献,以“平凡”铸就“非凡”的始终如一。

青春都有迷茫,榜样不能缺位。广大青年要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向榜样看齐,努力成为高尚的人。榜样是看得见的故事、看得见的哲理,是时代的精神坐标。踏上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我们要时刻以崇高的敬意向英雄楷模看齐,像英雄模范那样坚守奋斗,在新时代的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作者单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