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最美人物史劭明:民警们身边的“法律词典”
2023-01-05 09:31:00  来源:新华日报  

他坚守平凡岗位,视执法正义为己任;他把创新作为工作第一动力,为执法办案插上信息化翅膀;他审核4000余起案件,无一差错;他是自学成才的警营法律专家,执法疑难百问不倒;他济弱扶困、履职尽责,把满意写在百姓的心上……他就是近日被省委宣传部评为江苏“最美法治人物”的泗阳县公安局法制大队副大队长史劭明。

“这类案件接触比较少,请帮忙把把关,指导一下。”“类似这样的案件如何更好地固定证据?”……工作中,史劭明的手机一直响个不停,同事们有的在执法过程中遇到疑惑向他求教,有的与他探讨法律适用范围,他都一一耐心解答。“在平时工作中,我们有什么拿不准的,问问史大队,准没错,他可是我们身边行走的‘法律词典’。”史劭明的同事们这样称赞他。

“作为一名法制民警,公安工作是我热爱并愿意为之奉献一生的职业。”2008年,史劭明通过公开招录人民警察考试进入公安队伍。

他以自律好学成为法治专家。不是科班出身的史劭明调入法制大队工作后,他白天处理案件晚上刻苦自学,努力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不断加强与上级业务部门和检法机关沟通交流,拓展自身眼界和知识面,促进综合素质提升。

史劭明先后以高分通过公安机关人民警察高级执法资格考试和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被聘为全省公安机关中级一级教官、全省公安法治专家,入选宿迁市法学法律人才库,在全省公安法制综合业务竞赛中取得个人总分全省第一的优异成绩,并多次被公安部抽调参加专项工作。他曾协助省公安厅开展江苏省公安机关办理刑事、行政案件程序规定教学片的制作,参与了《江苏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和《江苏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等立法工作。

他以开拓创新破解工作难题。史劭明把创新作为工作的第一动力。他牵头制定的“一日一事一清一评查”执法工作机制,被公安部评为优秀执法制度。他牵头研发智慧涉案财物“即时通”系统,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实现涉案款项随时随地网上缴纳、智能监管堵塞漏洞等功能,有效减少执法问题的发生。

史劭明推出的“泗水法评”微信公众号,就公安机关日常执法实践中经常遇到的难点、疑点和焦点问题,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角度,说明问题的本质、法律的规定和正确的做法,同时站在社会的视角,面向大众阐明公安机关开展相关执法行为的法律依据与现实需要,消除社会对公安执法的疑惑和误解,争取理解和支持,实现规范执法与普法宣传的有机融合。

他以法治之力凝聚百姓之心。史劭明兼任泗阳县特殊教育学校的法治副校长,他通过观摩式、体验式、情境式教学,加强学生与外界的交流,增强其自强自立的信念。

泗阳县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小季,品学兼优,但先天听力、语言能力缺失,家庭生活困难。史劭明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经常带上生活、学习用品等到她家中看望,并鼓励她好好学习。小季先后被评为县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2022年,小季作为运动员代表参加省残运会,获得了优异成绩。

他以匠心精神维护公平正义。史劭明凭借对各类法律和办案程序的精通,做好审核案件的“质检员”。无论案件大小,他都以高标准、严要求作为审核的基本原则,抽丝剥茧、把握分析,依法提出处理意见。从警十余年,史劭明审核过的案件多达4000余起,以“零差错”的成绩保障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作为一名在法治一线奋战的民警,史劭明以精湛熟练的业务、踏实肯干的作风、勇于担当的精神,赢得了业内外的一致好评。他曾荣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个人、江苏省十佳文明职工、江苏省青年岗位能手、全省公安法制综合业务标兵和宿迁市劳动模范。

□ 本报记者 史 伟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