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肩上的担子比我手中的焊枪要重得多”
2023-02-21 08:04: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陈月飞  

2月17日,早春天气阴冷,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却电弧频闪、焊花四溅,一派火热的生产景象。全国人大代表、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车体分厂电焊工孙景南这些天既在一线忙生产,也在为如何继续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为产业工人代好言作准备。

“2018年,我光荣当选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感到特别自豪。我感到这既是对我们一线产业工人的重视,也是对这个行业的最大鼓励,同时更是对我个人的肯定。”孙景南告诉记者,在过去五年履职过程中,她时刻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牢记心中,积极参加各级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调研视察,在全国两会上积极建言献策,用实际行动为百姓代言发声,“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感到肩上的担子比我手中的焊枪要重得多。”

作为来自一线的产业工人,履职这五年,孙景南一直非常关注高技能人才队伍培养和建设,曾在全国两会上提出关于加强高技能领军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后来,建议在《国务院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中有了体现,孙景南深受鼓舞,“这也更加激发了我为民履职的信心”。

这五年,孙景南也围绕民生领域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比如,围绕安全生产领域,她建议将故意隐瞒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隐患纳入刑法调整;围绕保障性住房难题,建议对加快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建设给予相关政策支持。五年来她提出的近20件建议,都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和积极回应,有的建议在全国两会期间就收到了国家有关办理部门的电话、短信。“他们态度很诚恳、作风很务实、办理很高效,我感到非常满意。”孙景南说。

当选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孙景南感觉责任更重,“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是一份无上的光荣,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是来自一线的产业工人代表,有幸再次当选,我非常激动,同时感到肩头的责任更重了。”她表示,将继续深入企业车间、基层一线,通过倾听群众的想法与期盼、难处与需求形成好的建议。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提出“新就业形态”,指出要“健全劳动法律法规,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完善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孙景南对此十分关注,正围绕这一精神准备两条建议。她注意到,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面临很多不确定性,职业缺乏制度保障,职业伤害问题比较突出。在孙景南看来,一方面要进一步优化保障管理方式,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健全和落实相关保障制度。例如,建立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动态数据库,实现多部门数据共享,提高服务针对性;进一步加强平台企业用工管理、社会保险制度设计,推动建立多种形式、有利于保障劳动者权益的劳动关系;等等。

产业工人是孙景南持续不变的关注群体,她正在就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准备建议。她注意到,近年来,全国各地围绕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出台了很多举措,但客观而言,产业工人队伍建设遇到了不少新情况新问题,例如综合素质总体不高、培养体系不够完善、发展通道不够顺畅、经济社会地位有所弱化等,都影响着产业工人队伍的发展壮大。“要打造一支高素质产业工人大军,我建议,要把待遇提升与发展畅通有机结合起来,把教育培养与技能评价有机结合,把权益维护与环境营造有机结合,当然这也是初步的想法。”孙景南的调研还在进行。受访前一天下午,南京市人大组织代表们到相关企业调研,孙景南也利用这个机会了解了一线工人想法,“下一步我将进一步整理他们的意见建议,完善到我的建议当中去。”

“作为一线产业工人的代表,我会持续关注一线产业工人的发展,希望更多的产业工人在经济上有保障、发展上有空间、社会上有地位,更好地传承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孙景南表示,接下来会继续深入调研、加强学习,讲好基层故事,反映群众的呼声,把党和政府的决策、决定及时传达到基层,“也希望我的每一个建议都能给相关部门带去参考,更希望我们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

责编:胡朔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