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将文化甘霖播洒乡村大地
——记江苏“最美志愿者”乐华泽
2023-03-08 08:07:00  来源:新华日报  

□ 本报记者 张文婧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这是收录在1963年发行的《雷锋日记》中的一段话。1993年,来自盐城农村的一名18岁青年受《雷锋日记》启发,想在家乡创办一间书社,无偿服务乡邻,让书香浸润田野,让阅读成为风尚。如今,30年过去,他依然以饱满的热情坚定扎根农村,播洒着文化甘霖。

3月4日,盐城市盐都区尚庄镇华泽书社里,社长乐华泽以红色阅读推广会的形式,与尚庄镇志愿者们一起重温雷锋故事。如今的华泽书社占地900平方米,宽敞明亮,除了具有图书借阅功能,这里还是尚庄镇开展各类文化活动的重要场所。

乐华泽自费创办的这间全国早期农家书屋,最初的地址是自家两间房。1992年,乐华泽因病退学回家务农。空闲之余,他发现尚庄镇南吉村村民文化生活十分单调枯燥,便萌生一个想法:利用自己的藏书办一间书屋,无偿给村民们提供一个阅读学习场所。他把自己的想法与身边小伙伴们一说,大家都拍手赞成。乐华泽腾出自家两间房,粉刷一新,把自己上学时买的500余册图书摆出来,大家又凑钱购置600多册图书和10多种报刊。

书社成立后,过去一些闲时爱打牌的村民,也经常跑到这里借阅书籍,小小的书社成为滋润村民心田的一处“文化绿洲”。乐华泽还购入大量农技方面的书籍,引导农民学习种养技术,满足农民生产需求。

书社还及时编印《农技简报》,积极推广农业科技知识;开展务工知识讲座、致富经验交流等服务农业农村特色活动40多次,吸引众多村民参与。2014年以来,书社连续举办9届农民读书节,通过“六下乡”活动、农技培训、阅读推广、青少年诵读传学、红色传承等系列活动,倡导全民阅读,推进乡风文明。现在,农民读书节活动已辐射周边镇村,引导更多的农民爱上阅读。

除了是村民眼中的阅读推广人、农技科普人,乐华泽还是孩子们心中的“编外老师”。2004年,乐华泽在书社增设“儿童之家”,让村里的留守儿童在课后依然有书读。2018年起,华泽书社又整合资源,开设周日“九点课堂”,组织趣味游戏、书法绘画、手工制作、体能技能等素质拓展课。

在推广儿童阅读的道路上,乐华泽竭尽所能。他不但为小朋友们挑选有趣的书籍,还定期带他们走进红色文化遗址,给他们讲述红色故事,从城里请来讲解员让孩子们了解书本外的世界……不少留守儿童长大后,去了大城市工作定居,仍不忘逢年过节时给乐华泽发微信,感谢当初的“收留”。乐华泽觉得,他把读书的种子,种到了孩子们心里。

“为书找人,为人找书,把书用活,让农家书屋的书始终处于流动中。”建设新时代农家书屋,乐华泽有一套自己的理念。2017年8月,乐华泽在盐城市区的公园、广场、景区等场所投放“阅读漂流屋”,倡导更多家庭将读过的书捐出来,与更多人分享。如今,“无人监督、随意取阅”的“阅读漂流屋”成为盐城市区一道独特风景。

扎根农村,服务基层。这些年来,华泽书社被当地群众誉为“办在田野上的农民书社”,乐华泽也先后荣获江苏省岗位学雷锋标兵、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首届乡村阅读榜样、全国首届乡村振兴十大阅读推广人、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3月1日,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授予乐华泽江苏“最美志愿者”称号。

“接下来,我们会继续以分级阅读的形式,打造‘读书讲座’;以农业知识讲座的形式,打造‘农技讲堂’;以微信推送的形式打造‘连线讲演’,让阅读之风吹遍乡村大地,用文化力量推动乡村振兴。”面对未来,乐华泽满怀期待。

责编:冯晓丹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