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轮椅上的“雷锋”医生
2023-03-15 08:05:00  来源:新华日报  

“身体恢复得怎么样了?胳膊哪里疼?”3月13日,在盐城市亭湖区吴登清中医诊所,两鬓花白的“轮椅医生”吴登清忙着给患者问诊,认真询问每一个细节,并将症状一一记下。

1962年,吴登清出生在亭湖区新兴镇一个农民家庭,两岁时不幸患上小儿麻痹症,导致双下肢瘫痪,先后做了10次手术,到21岁时终于扶着双拐站立起来。在求医治病期间,吴登清得到了医生的帮助,这让他下决心要学医治病救人。“这些热心人就是我身边的活雷锋,我立志也要向雷锋学习,尽我所能,为社会多作一点贡献,人生就少一些遗憾。”吴登清说。他四处拜师学艺,苦读医书,最终通过了行医资格考试,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于1989年创办中医诊所。

以雷锋为榜样,吴登清始终没有忘记行医初心,勇当引领道德风尚的排头兵。30多年来,他坐在轮椅上服务患者30多万人次,为残疾人、军烈属、特困户、五保户开具免费处方2万余份,减免药费50余万元,人们称他为“最美乡村医生”。

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吴登清还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帮扶先要扶志,我要帮助一批残疾青年学生成才创业,靠自己的力量去创造幸福生活。”吴登清说,当年爬行读书、立志求学的经历,成为自己捐资助学的一份情结。他设立“吴登清爱心特教奖学金”,每年拿出一万元,奖励盐城市特殊教育中等学校10名品学兼优的残疾青年学生;组建“盐城励志助学队”,连续12年为150名留守儿童、困难学子排忧解难,累计捐款50多万元。2019年,吴登清入选第五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是盐城市唯一获此殊荣的人。

30余年来,吴登清一路播撒爱心、伴爱前行。“我出生在‘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年代,雷锋精神深深影响着我们这一代人。”吴登清说,做一件好事容易,但坚持几十年需要很强的耐心、细心和毅力,“我希望我们做的事情,可以带动更多人加入志愿者队伍。”

学雷锋先进典型简介>>>

吴登清,1962年2月出生,盐城市亭湖区人。他身残志坚、学习成才,立足本职、服务社会,帮助他人、收获快乐。2010年7月当选“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2010年9月当选第二届盐城市道德模范;2013年6月被评为“盐城市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5月被评为“全国自强模范”;2018年3月被评为“江苏省岗位学雷锋标兵”;2019年,中宣部命名第五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吴登清入选岗位学雷锋标兵。□ 本报记者 祝 洁

责编:冯晓丹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