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全力推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2023-05-20 07:5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江苏全力推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将发布、筹集20万个政策性岗位和社会化岗位

中国江苏网讯 距离高校毕业生集中离校还有不到两个月。记者5月19日从省政府召开的全省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为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江苏将发布不少于10万个面向高校毕业生的政策性岗位招录计划,6月底前筹集不少于10万个高质量社会化岗位,力争新开发10万个见习岗位并全员到岗,全年支持不少于3万名大学生创业。

强化产业发展协同联动促就业

充满活力、数量庞大的实体经济是稳增长促就业的重要支撑。今年以来,江苏将加大援企稳岗力度纳入“苏政42条”中统筹研究部署,围绕受疫情冲击较大的文化旅游、交通物流、住宿餐饮等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诉求和建议,出台针对性政策措施,稳定就业岗位。

发挥好重大项目的就业“增容器”作用,重点推进220个省级重大项目和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的102项重大工程建设,进一步创造岗位需求,开辟就业空间。以常州市为例,该市坚持制造业立市,加快布局新能源产业。一季度全市新能源领域核心制造业实现产值1046.9亿元,同比增长37.7%,92 家新能源龙头骨干企业预计今年增加用工6万人,其中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岗位约2.4万个。

为帮助毕业生拥有适应地方产业发展的就业能力,江苏将加强技能培训,按规定落实好职业培训补贴政策,重点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岗位开设培训课程。普及创业培训,对高校、职校、技校在校生和毕业生,开展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培训,确保全年培训不少于30万人次,在大学生心中播下创业的“种子”。拓展新职业培训,开发一批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数字经济技能提升培训课程,为高校毕业生开设中短期技能培训班,拓展就业创业本领。

最大限度筹岗拓岗

充足的岗位是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的根本保障。为扩大就业渠道,江苏人社部门充分发挥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协调作用,挖潜用好政策性岗位,如配合省委组织部完成0.91万个公务员录用到岗,会同教育、卫健等部门筹集不少于3.2万个事业单位岗位,会同省国资委开发不少于2.2万个国有企业岗位,会同科技部门推动高校科研院所设立不少于0.8万个科研助理岗位等等。

推动落实政府购买就业公共服务制度。省人社厅将联手市场化招聘平台和人力资源服务骨干企业在公共人力资源市场发布招聘信息、到“就在江苏”智慧就业服务平台开设就业旗舰店,将社会化服务力量转化为就业服务专员,充分发挥广大民营企业吸纳毕业生就业主渠道作用,在6月底前筹集不少于10万个高质量社会化岗位。

聚焦离校两年内未就业毕业生和 16—24岁登记失业青年,会同教育、科技、工信、民政、财政、商务、国资、共青团、工商联等9个部门聚力实施十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重点在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领域,深度挖掘科研类、技术技能类、管理类、社会服务类见习岗位,提高见习岗位吸引力和留用率,见习补贴、税费抵扣等政策“应享尽享”。

强化基层就业引导。采取社区工作者队伍空岗补员、政府购买服务等措施,引导毕业生到健康养老、社区防控、社会服务等领域施展才干。稳定“三支一扶”、乡村振兴等基层就业项目招募规模,落实好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优先招录、高定工资、考研加分等支持政策,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

精准对接就业信息

为促进就业信息高效匹配,江苏将充分运用线上线下各种渠道,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全天候、不断档的求职招聘服务。

推动省人社厅的“就在江苏”智慧就业服务平台和省教育厅的“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贯通融合,推广应用人社“苏心聘”手机APP,引入直播招聘、短视频招聘等新模式,畅通毕业生全天候求职渠道。高频发布举办“创响江苏”系列招聘,持续开展“百日百万”大中城市联合招聘和校地对接“江苏行”“四对接”“四走进”等活动,确保时时有信息,周周有专场,月月有活动。

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提供职业能力测评、生涯规划、求职技巧、职场导航、就业训练营等就业指导活动,帮助高校毕业生合理设定就业目标、提升求职能力、提高求职成功率。

兜牢就业底线。对未就业毕业生和登记失业青年采取“一人一档、一人一策”,普遍提供职业指导、岗位推荐和培训见习,依靠“不断线”的实名跟踪帮扶,实现就业服务更加精准高效。为每一位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身有残疾等未就业毕业生精准推送 3个以上岗位,帮助他们顺利就业。

责编:黄慧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