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走进淮阴师范学院,“道德的力量”巡演第六场成功举行!
2023-05-23 09:11:00  来源:江苏时代楷模发布厅  

5月22日,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教育厅主办的“道德的力量”——新时代江苏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演,走进江苏省文明校园——淮阴师范学院。巡演由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淮阴师范学院、中共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淮安市教育局、中共淮阴区委宣传部共同承办。

本次巡演是走进省级以上文明校园(高校)的第六场演出,以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涌现出的道德模范与中国好人事迹为素材,运用歌舞、快板、朗诵、戏曲、情景短剧等多种艺术形式,展现赵亚夫、钱七虎、周维忠、糜林、邱海波、叶聪等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巡演在此前的版本上进一步创新,融入了更多年轻的元素。

淮阴师范学院是一所以教师教育为主要特色,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江苏省属高等学府。学校坚持用周恩来崇高精神风范立德树人。65年的高等教育办学历程中,为地方基础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20余万名应用型人才,被誉为“苏北地区教师的摇篮”。

下午1点多,师生们早早排队等候在音乐厅外,共同感受道德模范的崇高精神和坚定信仰。阳光下,学生们在“青春留言板”表达了向榜样学习的热切愿望。

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了40余名小学生代表,120名中小学校思政教师代表,6所高校的宣传部长和50名思政课教师代表前来观看演出。

下午2点半,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张天和淮阴师范学院学生周佳徐搭档主持,拉开了巡演的帷幕。台下的学生高举着“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坚守朴实 追求崇高”“学习楷模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等字样的灯牌,欢迎十五名来自淮安和淮阴师范学院的先进典型莅临现场,淮阴师范学院的大学生代表们给他们送上鲜花。

“你陪我长大,我伴你到老”,这是淮阴师范学院学生严慧对奶奶的承诺。《带着奶奶上大学》讲述了“中国好人”严慧12岁失去双亲后,一边读书一边照顾双目失明的奶奶的故事。江苏省红色故事大赛金牌讲解员高萱的深情讲述打动了现场的观众。

严慧说:“我在泰州长大,淮安读书,在我的人生中,遇到的都是好老师,好同学,他们给了我家庭般的温暖,将来我也要当一名教师,把这份温暖传递下去。”

情景诗画《坚守》讲述的是新四军刘老庄连指导员李云鹏烈士的妹妹李爱云立誓在刘老庄守护八十二烈士一辈子的故事。

看到热闹的校园和朝气蓬勃的学生们,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李爱云非常感慨,她勉励青年学子:“你们生在一个这样美好的时代,特别幸福,希望大家能够珍惜今天的生活。”

壮阔的洪泽湖上,戴着斗笠的渔家姑娘,热切盼望着水乡邮递员划船给她们送过来的快递和物资。这是淮阴师范学院大学生艺术团的舞蹈《大湖鸿雁》首次登上正式舞台。舞蹈讲述了全国道德模范、中国邮政淮安市洪泽区分公司老子山支局支局长兼投递员唐真亚的感人故事。24年间,唐真亚既是邮递员、信息员,又是渔民们的采购员、送货员,将党的声音和致富信息、亲人问候送到湖区滩头,累计划出了30万公里的“水上爱心邮路”。

一个偶然的机会,这个感人的故事被淮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舞蹈系的教师徐晨听说了。感动于唐真亚的敬业精神,她花了三个多月的时间,创排了这个节目,“这个舞蹈在演出前都没有停止改编、优化和提升,我们希望把道德模范的精神面貌体现到极致。”

伴随着《我们都是追梦人》的歌声与舞蹈,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落幕,但感动经久不衰,回荡在每个人的心间。过程中,有同学偷偷抹泪,有同学记录分享,道德的光芒在此刻闪耀,年轻的心灵追逐光,更憧憬着成为光。

淮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学生 孙蕊:我知道严慧同学的事迹之后,由衷地敬佩和感动。她是那么懂事,那么努力。她让我反省自己,作为当代大学生,我是否付出了我的全部?如果有机会,我也希望自己可以去帮助她。

淮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学生 《大湖鸿雁》参演演员 高家盛:唐真亚用行动证明,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作为青年学生的我们,应该学习他助人为乐、甘于奉献的精神,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我们生逢盛世,要珍惜难得的机遇,以模范人物为榜样,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学生 夏语霏:周维忠身体力行,以实际行动将温暖传递,把爱心点亮。而我们更应该保持一颗爱心、善心和责任心。“毋以善小而不为”,将点滴善意汇聚成江河,便能滋养中华大地!作为一名师范生,我必将以爱心、耐心和恒心去浇灌每一位学生,不负使命,不负青春!

淮阴师范学院传媒学院学生 穆飞宇:在我了解了糜林一身土两脚泥,用生命托举起农民的致富梦的伟大事迹后,我备受鼓舞,我们新时代青年,就应该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

接下来,巡演还将继续走进江苏省级以上文明校园,用美德之光引领大学生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