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抗疫人员进校园与青少年面对面交流 > 扬州 > 正文
学习抗疫英雄精神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援鄂英雄走进高邮实验小学
2020-06-28 15:52:00  来源:高邮实验小学东校区  

岁月渐安,繁花正盛,从冬到夏,中华儿女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新冠疫情得到有效遏制。当抗疫战争的集结号吹响时,当危险来临时,广大医务工作者挺身而出,冲在最前线,为大家保驾护航,同学们才得以回到久别的校园。他们的身上,闪耀着同心协力、英勇奋斗的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他们是我们心目中的超级英雄。

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促进健康生活习惯的养成。6月22日,市文明办、市教体局、卫健局联合高邮市人民医院,走进实验小学东校区,开展“学习抗疫英雄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援鄂英雄进校园活动”。市人医胜利凯旋的四位援鄂抗疫医护人员代表来到同学们的身边,为全校师生讲述抗疫故事,宣传防疫知识。通过讲座、视频、访谈等多种形式,抗疫英雄用朴素的语言讲述着自己的亲身经历、所思所想,传递给孩子们的是伟大的抗疫精神。

葛学顺医生用朴实的语言为在场师生们深情讲述了此次抗疫的经历,从主动请缨的坚决,疫区奋战的坚苦到面对困难的坚忍,还有平安凯旋时的感动与喜悦……深情的话语触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讲述者:

潘微芹老师

董露护师《我的武汉日记》让我们看到了一位心有大爱,积极阳光的最美逆行者,在完成日常护理工作之余,还经常到病床前和患者沟通、交流,倾听患者的心声,抚慰他们的情绪,尽力为他们解决一些需求,为患者鼓劲打气,帮助他们树立起战胜病魔的必胜信心。

大白和小白

张亚洲、竺婷婷两位队员化名为“大白”与“小白”,用朴素的语言深情讲述援鄂奋战的难忘经历。疫情发生时,他们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尽管有家人的担忧,但他们仍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在战“疫”一线,他们克服紧张、恐惧心理,不畏工作强度大,感染风险高,与战友彼此鼓励,共同对抗病毒,用血肉之躯筑起“钢铁长城”。

四位医护英雄,写请战书、按红指印、交代亲人、喝药坚持、穿防护服纸尿裤、数天不休……一张张未经修饰的真实照片,一句句发自肺腑的热忱话语,一件件感人至深的真人真事,让活动现场的师生们自发安静聆听,几度落泪,又数次爆发热烈的掌声。

白衣执甲舍生忘死,战罢凯旋山河无恙。聆听完报告后,同学们被这种冲锋在前、勇于担当的精神深深感染着。同学们通过手舞表演《听我说谢谢你》表达着对英雄们的深深感谢。

现场互动环节

在随后进行的“与抗疫英雄互动”环节中,孩子们直面英雄,畅所欲言:“葛叔叔,当您决定驰援武汉时,您有考虑过自己的安危吗?”“您去武汉驰援后,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抗疫英雄们都一一耐心回答与讲解,并嘱咐同学们珍爱生命、敬畏生命,好好学习,不负韶华,不断提高自己,将来为祖国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孩子们从英雄的一字一句中,

受到心灵上的洗礼,情感上的震撼,思想上的升华。

当他们走上舞台时,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优秀少先队员代表为抗疫英雄佩戴鲜艳的红领巾,并献上鲜花,以此表达少先队员最崇高的敬意。

抗疫英雄被实验小学聘请为校外德育辅导员,刘吉才校长为他们颁发了聘书。

之前我们都是通过网络、报纸、电视新闻去感受武汉了解疫区,今天,通过聆听抗疫英雄亲的身讲述,很多新闻中没有出现的细节又一次震撼着我们的感官,更让大家感受到医护人员们的巨大付出和疫情缓解局面的来之不易。一幕幕真实感人的情节,一个个忙碌伟大的身影,一种种舍身忘我的坚守,让人不知不觉中眼角漾起泪花,全场听众对英雄报予热烈的掌声,催人奋进。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所谓英雄,从来就是普通而平凡的人。只是他们眼中有光,心中有信仰,手中才有力量。”希望每一位实小学子,都能以英雄为榜样,热爱伟大祖国,树立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成长为新时代的好少年,成长为自己心目中的英雄!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