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新时代好少年 > 每期 > 2021年9月 > 正文
2021年9月份“新时代江苏好少年”:闪光吧,少年!
2021-09-28 20:30: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秋天,经过春夏的沉淀硕果累累。你看,那是即使身有缺陷,仍翩翩起舞的“蝴蝶姑娘”;你看,那是积极推广好书,传播阅读魅力的“书香少年”;你看,那是投身志愿服务,奔跑在公益活动中的“暖心女孩”;你看,那是引领文明风尚,倡导文明出行的“编外小交警”;每一位少年,都有他们闪闪发光的一面。让我们认识一下2021年9月份新时代江苏好少年吧!

2021年9月份新时代江苏好少年名单及事迹简介

身残志坚、向阳而生的“蝴蝶姑娘”

杨雨梦,女,2006年5月出生,常熟市特殊教育学校听障班学生。曾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少先队员”“江苏省优秀少先队员”“苏州市百名美德少年”等荣誉称号。因先天双耳失聪,她听不到任何声音,但她依旧勇敢地追逐着自己的梦想。从认口型、练发音开始,通过连续多年的艰辛康复训练,她从学看口型到学会简单发音、简单表达,在自己努力的同时,还坚持三年帮助培智班的一位自闭症孩子。喜欢跳舞,但听不见声音,她通过老师敲击小鼓的震动来记住音乐节奏,学得很慢,但拼尽全力。她经常代表学校参加各类舞蹈演出和舞蹈比赛,当音乐响起,舞台上的杨雨梦总是那般飘逸,那般灵动,让大家都忘记了她的缺陷,仿佛她天生就是为了舞蹈而生,同学们给她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蝴蝶姑娘”。

传播阅读正能量的“书香少年”

宋凯伦,男,2007年8月出生,启东折桂中学八(12)班学生。从喜爱阅读到推广阅读,14岁的宋凯伦尽己所能推广阅读,推动更多的小伙伴爱读书、会读书。2017年暑期,“凯伦军事小讲堂”在启东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开讲,疫情期间,他将小讲堂搬到了“喜马拉雅”。目前已累计开讲近60期,“配载”教案近10万字,粉丝数超过3000人。他还加入“为盲胞读书”微信公众平台、启东广播电台FM106.3“亲子读书吧”志愿主持人队伍,参与“红领巾图书馆”捐赠、“和留守儿童手拉手”活动等,积极传播阅读正能量,将阅读的魅力传播到城市角角落落。宋凯伦先后荣获南通市第五届中小学生读书征文活动一等奖、南通市庆祝“我和我的祖国”原创诗文朗诵特等奖、南通市“新时代好少年”、第十四届宋庆龄奖学金等荣誉。

践行公益、助力抗疫的“暖心女孩”

施懿轩,女,2008年12月出生,阜宁县实验初中初一(33)班学生。她8岁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主动与留守儿童结对,参加“焕新乐园”“梦想改造+关爱计划”活动,为低保家庭留守儿童换新家具、跟踪陪伴服务,经常在传统节日到结对敬老院义演,参与“清新一座城”等公益活动100多场次,累计公益时长达504小时,多次被评为“优秀志愿者”,2018年被表彰为“江苏好少年”。新冠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将储备的50个口罩捐给环卫工人,帮助社区开展信息采集、防疫宣传;带领同学们录制《白衣天使赞》等视频,传播战“疫”正能量。在全民核酸检测实战演练中,她头顶烈日宣讲疫情防控政策、收集预约码等,身上晒黑了几个“色号”。她希望,永远做一名奔跑在公益事业上的“追梦人”,用爱心、恒心、信心、诚心托起更加美好的明天。

倡导文明出行的“编外小交警”

丁晨曦,男,2005年11月出生,连云港市新海高级中学高一(15)班学生。他心地善良、热心公益,多才多艺、成绩优异,曾荣获“连云港十佳文明小使者”、连云港市“新时代好少年”等荣誉。受父亲的影响,他从2017年参加文明交通劝导活动,成为一名“编外小交警”,4年来风雨无阻,义务到路口“执勤”100多次,劝导不文明行为5000余人次,累计服务时长230小时。他自己撰写和设计劝诫信、倡议书分发给过往行人,并用积攒的2000多元零花钱为小朋友购买儿童头盔,为路边执勤的交警购买纯净水。同时,他还参加和组织其他志愿公益活动50余次,深入敬老院为老人献爱心,来到农村小学和贫困学生“牵手同行”等。在丁晨曦感染下,10余位同学加入了他组织的“马路文明小使者”队伍,他们相约在周末义务到路口执勤,劝导不文明行为,陆续吸引了多位市民加入劝导队伍。

了解更多新时代江苏好少年 点击进入专题 | 新时代好少年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