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新时代好少年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江苏好少年”许译文:陪伴困境女孩成长的爱心志愿者
2021-01-28 14:06: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许译文, 2008年10月生,泗洪县实验小学六(8)班学生。她聪明好学、热情开朗、乐于助人,主动担当泗洪县烈士陵园讲解员传播红色文化,用爱心陪伴弱智女孩张明月快乐成长。先后荣获4个国家级等级证书、1个省级等级证书、84个省市县级奖项,并作为宿迁市唯一的少先队员代表,参加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2019年,许译文获江苏好少年和江苏省十佳少先队员提名奖。

传承红色文化的“小标兵”。每年清明时节,许译文都会到县烈士陵园祭拜先烈,缅怀英雄,弘扬先烈精神,继承先烈遗志。2019年 9月,许译文在老师的帮助下,组织了30多名少先队员,走进泗洪陆航旅,了解部队的生活,学习军人坚忍不拔的毅力和坚持不懈的精神,体验部队的庄严与神圣,感受到祖国国防力量的强大,培塑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2020年6月份,许译文协助老师带着60多名少先队员一起走进泗洪县大王庄教育基地,参观了新四军遗址,探寻革命先烈足迹的同时,学习了革命先烈的艰苦奋斗、踊跃支前、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在日常生活中,她更是将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编排成节目,以现场表演的形式,在课堂上呈现给同学们,真正的让同学们了解红色文化,学习红色基因,传承红色精神。

热心公益的爱心志愿者。2019年12月,小译文通过爱心志愿者协会认识了一个叫张明月(化名)的一年级学生,当小译文了解到张明月是个因父母患有疾病无力抚养的弱智小姑娘时,小译文非常同情她的遭遇,并决心用自己的力量协助志愿者阿姨们帮助她,让她能够走出内心的孤独得到关爱,让她能够像正常的孩子一样快乐成长。第一次见面,小译文就给张明月小朋友带去了自己精心准备的书籍和玩具,并送给她新书包和水果、牛奶等物资。有些胆怯的张明月看着带着甜甜笑容、精心照顾她的小姐姐,很快就和小译文熟悉起来,并约定要做一对好朋友。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只要有时间,小译文就把整个心思投入到张明月身上,带着张明月读书、跳舞、唱歌、做游戏,帮助张明月解决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在小译文的陪伴和帮助下,张明月那颗孤独的心灵受到安抚,脸上也渐渐露出笑脸。

2020年7月,许译文作为全国少代会宿迁小代表,她牢记习爷爷贺信嘱托,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立志争做全国少代会精神和爱心奉献的传承者,通过各种平台和渠道,将会议精神传达给每一位少先队员,并积极发起和参与奉献爱心送温暖和“争做新时代好队友”主题实践活动,激励同学们紧跟时代步伐,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可靠接班人。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