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新时代好少年 > 要闻 > 正文
2021年3月份“新时代江苏好少年”:共同谱写春天的诗
2021-03-30 21:00: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阳春三月,天空很蓝,新绿初生,鲜花已绽,看似平淡无奇的一天也有着许多微小的努力,好少年们用花朵的“红”、阳光的“暖”、细雨的“润”、蜜蜂的“勤”共同谱写一首属于春天的诗。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2021年3月份“新时代江苏好少年”吧!

传播红色精神的“小小讲解员”

李品言,男,2008年9月出生,溧阳市盐湖小学六(1)班学生。李品言从小喜欢阅读历史书籍,常利用少先队活动机会给同学们讲述革命故事,是学校有名的“红色故事大王”。为让更多人了解家乡红色文化,他担任了溧阳市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小讲解员,目前已参与义务讲解30余次。他利用课余时间不断学习和了解家乡红色人物、红色史迹、红色物件、红色事件,向参观的游客们认真讲解红色故事,被纪念馆评为“优秀小讲解员”。李品言还参加了“志愿溧阳”公益团体,是学校“公益小组”的骨干成员,并担任“垃圾分类”文明宣讲员。李品言的理想是长大后成为一名保家卫国的军人,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谱系。

心中有爱、温暖他人的阳光少年

张宸瑞,男,2006年5月出生,连云港市东港中学九(1)班学生。张宸瑞从小跟着父母参加各类志愿服务,利用周末和节假日为创建文明城市交通引导,为孤寡老人表演节目,为村民们书写春联,力所能及地给他人带去温暖和快乐。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协助社区做好外来人员登记工作,争当疫情防控宣传员,制作防疫手抄报,录制“抗疫有我、童心接力”微视频等,迅速成长为“抗疫小先锋”。身为班干部和学习标兵,张宸瑞主动承担了结对帮扶任务,为同学们耐心讲解难题,带头为身患白血病的同学捐出零用钱,成立环保小组,组织大家参加垃圾分类、环保知识宣传及植绿护绿等活动。在他的努力下,所在班级成为了一个“有爱”的班集体。

助力援疆的“爱心小使者”

杨曦然,男,2008年8月出生,泰兴市实验初级中学一(14)班学生。2018年,杨曦然的妈妈成为了“全国首批万名援疆援藏教师”中的一员。通过和妈妈视频,杨曦然了解到,在昭苏有一群渴望知识、渴求成长,却因贫困失学的同龄人。在老师的支持下,杨曦然策划了“手拉手·心连心”民族团结一家亲系列活动,通过主题队会、书信交流、爱心捐赠等方式,定期给昭苏的孩子送去精神食粮。目前,学校共组织爱心捐赠3次,举办主题队会3次,帮扶贫困儿童100余人次,两地98名同学已通信200余封,成为了“跨越万里的亲密朋友”。妈妈的援疆工作虽已结束,杨曦然却没有停下“手拉手”的脚步,未来他还想在“援疆”路上继续贡献自己一份小小的力量。

多才多艺、热心为中队服务的少先队员

徐菡,女,2009年2月出生,涟水县外国语学校六(5)班学生。她学习认真刻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每学期均获得校“优秀学生”“学习标兵”等称号。作为校少先队大队部宣传委员、班级中队中队长,徐菡处处以身作则,为老师分担事务,为同学们提供服务。她兴趣广泛,爱好书画,喜欢弹琴、唱歌和阅读, 曾获得全国青少年钢琴大赛江苏赛区银奖,全省中小学诗歌竞赛淮安赛区一等奖的好成绩。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积极带领队员们参加各类活动,为中队赢得很多荣誉。她主动协助老师开展阅读书报、红领巾寻访等活动,中队活动搞得红红火火、有声有色。2020年,徐菡被评为“全国优秀少先队员”。

更多关注:专题|新时代好少年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