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新时代好少年 > 要闻 > 正文
2021年4月份新时代江苏好少年:送你一朵小红花
2021-04-28 14:48: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送你一朵小红花,开在四月新长的枝桠上,奖励你传播红色故事、弘扬红色文化;送你一朵小红花,开在四月温暖的阳光下,奖励你助人为乐、关爱他人;送你一朵小红花,开在菜花千垛的家乡里,奖励你宣传家乡文化,为家乡代言;送你一朵小红花,开在梦想实现的未来中,奖励你热爱科学、刻苦钻研。在人间最美的四月天,送你一朵小红花,让我们一起来认识2021年4月份新时代好少年吧!

高子博:爱讲红色故事的小台胞

高子博,女,2007年1月出生,东台苏东双语学校八(10)班学生。高子博籍贯台湾新竹,跟随父母在东台生活。她喜欢读红色书籍、看红色电影、听红色故事,小学连续六年担任校“红帆讲解员”,被评为盐城市优秀红领巾校社团优秀小讲解员。进入初中后,身为班级中队长,她常利用主题班会课和同学们分享郭猛、田守尧、彭雄等曾经生活、战斗、牺牲在盐阜大地的抗日英烈感人事迹,积极参与“红领巾寻访”“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等主题教育活动,带领队员们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谱系。她多次参加省、市台联组织的联谊活动,和台湾朋友交流东台的学习和生活,讲述祖国的发展变化。2020年,高子博作为江苏唯一的台湾省籍少先队员代表参加了第八次全国少代会。她希望能带动更多的小台胞们加入红色故事讲解队伍,争当红色文化的弘扬者、继承者。

张宇乐:用阳光温暖他人的“爱心小管家”

张宇乐,男,2005年9月出生,淮阴中学开明分校初三(13)班学生。张宇乐阳光开朗、乐于助人,身为班干部的他,不仅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还主动承担了班级送雨伞、辅导课业、护送“伤员”回家等“后勤保障”工作,被同学们亲切地称呼为“爱心小管家”。张宇乐兴趣广泛、多才多艺,喜欢科学、朗诵和书法,先后在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省少儿才艺大赛中获得好成绩。他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利用节假日在刘老庄八十二烈士纪念馆、周恩来童年读书旧址等红色场馆担任义务讲解员,为参观的游客讲解红色故事,传播家乡红色文化。张宇乐纯真善良、富有爱心,看到小区楼道灯常明,他立即保修;碰到邻居拎重物上楼,他主动上前搭把手;遇到迷路的老人,他热心向110求助,直到警察到场才悄悄离开……无论走到哪里,这个“小暖男”都用一言一行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朱楚睿:为家乡代言的“文化小导游”

朱楚睿,女,2009年1月出生,兴化市新生中心小学六(2)班学生。朱楚睿勤奋好学、积极上进,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每学期都被评为“三好学生”。作为校少先队大队长,她多次协助老师开展“少先队学雷锋”“红领巾寻访新江苏”等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同学们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参与社区义务劳动、图书义卖、爱心捐赠等志愿服务活动,是老师们心中的好帮手、同学们心中的好伙伴。朱楚睿从小热爱家乡,喜欢演讲、写作的她多次在各类比赛中宣传兴化的风土人情,分享身边人爱家乡、写家乡、唱家乡的故事。2019年,她通过选拔成为了兴化千垛菜花旅游节的一名“小导游”,清新活泼的讲解、热情周到的服务,让来访的游客们频频为她“点赞”。朱楚睿说,未来她会继续做好“为家乡代言”的宣传者和践行者,让更多的人认识兴化、了解兴化、喜欢兴化 。

孙一鸣:在实现科技梦想路上勇往直前的追梦少年

孙一鸣,男,2005年9月出生,新沂市钟吾中学九(15)班学生。孙一鸣热爱科技、善于思考,曾在第十一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荣获一等奖。颁奖典礼上,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用“中国北斗 世界的北斗 一流的北斗”勉励孙一鸣。自此,孙一鸣的科技梦想更加清晰:未来要更加努力,为祖国科技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看到医护工作者感染病毒的新闻,便萌生了设计一款智能防疫机器人的想法,经过一次次调查研究、设计建模、修改完善,由他设计的“十项全能”机器人在第十八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NOC)3D智能作品创作决赛中获得二等奖。身为学校的“科创小达人”,他积极带领同学们参加各类科普活动,一起探究科学知识。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学校涌现出了一批喜欢钻研、热爱科学的好少年,他们在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道路上携手并行、共同成长。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