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新时代好少年 > 要闻 > 正文
2021年6月新时代江苏好少年:童心向党 筑梦未来
2021-06-25 21:00: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自古英雄出少年,在江苏熠熠生辉的红色文化图谱上从不缺乏青少年的身影,每一次回望历史,都是为了新的出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让我们一起童心向党,筑梦未来!

热爱宣讲“新旅故事”的“小好汉讲解员”

孙艺航,女,2009年5月出生,淮安市新安小学六(1)班学生。从小生活在革命老区淮安的孙艺航,喜欢读红色书籍、看红色电影、听红色故事,三年级时成为了一名“小好汉讲解员”。她认真研读新旅专题书籍,学习和了解相关红色人物、红色史迹、红色事件,至今已讲解30余场,多次被评为新旅历史纪念馆“优秀讲解员”。她利用节假日在社区开展义务宣讲,“‘三条腿’画家战‘神童’”“喷香的嫩玉米”“智散传单”等新旅故事备受居民喜爱和欢迎。身为班级中队长,她主动协助老师开展“追寻新旅足迹,传承红色基因”活动,带领队员们通过唱新旅歌曲、演新旅事迹、开展红色寻访等形式,感受新旅团员“人小志气大,爱国走天下”的革命情怀。她积极领取“微心愿”,将自己获得的“第十四届宋庆龄奖学金”全部捐给困境儿童。她说,“作为新安小学的一员,要传承好‘新旅精神’,争做新时代的小好汉”。

把参加公益活动当作快乐的志愿“小达人”

蒋煜霖,男,2010年4月出生,丹阳市正则小学五(4)班学生。蒋煜霖是一名社区小志愿者,常参加社区组织的爱心帮扶、图书捐赠、便民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为独居老人送温暖、献爱心,为困境儿童捐赠书籍、学习用品,为农村留守儿童解决学习难题。今年以来,已参加志愿服务20余次,累计服务时长超70小时。新冠疫苗接种期间,他自觉当起社区疫苗接种“宣传员”“组织员”,利用课余时间跟随志愿者深入村组、居委会,上门发放新冠疫苗接种告知单,宣传免费接种疫苗的相关政策,帮助维持好现场秩序,引导大家有序接种。他还发起成立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小分队,带领身边的同学和朋友参与“小手拉大手”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一起去社区街道打扫卫生,宣传垃圾分类保护小常识等。在他眼里,做公益不仅能帮助他人,也能促进自己更好地成长,是一件简单快乐更值得坚持的事情。

积极传承延安精神的“红色少年”

张家健,男,2009年9月出生,无锡通德桥实验小学五(2)班学生。张家健喜爱阅读,尤其喜欢看历史书籍。一年级时,张家健的父亲支教延安,寄回许多讲述延安红色文化的读本及连环画。一个个感人至深的小故事,让张家健对这座革命圣地心生向往。2019年8月,他跟随父亲走进宝塔山、中共“七大”会议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等红色景点,报名参加杨家岭革命旧址“小讲解员”,为游客们讲解延安故事。延安之行结束后,他积极参加学校“红领巾学党史”主题实践活动,为同学们讲述在大生产运动中毛主席种菜、周恩来纺线、朱德拾粪、林伯渠割草喂马等故事,鲜活的事例、生动的讲解,让同学们频频为他“点赞”。他还将延安精神融入学习生活中,认真参与垃圾分类宣传、非遗文化传播等志愿服务活动,立志以实际行动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以稚嫩童声传承京剧国粹的“小戏迷”

张智超,男,2008年8月出生,海安市西场初中七(3)班学生。张智超二年级时参加了西场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和润京韵”社团,从此便喜欢上了京剧。京剧表演除天赋外,更多的是后天刻苦练习,有时一个动作不到位往往要重复练几百遍。为练好基本功,他忍着疼一遍遍压腿、劈腿、踢腿、下腰、大跳,不管多辛苦都咬牙坚持。在社团里,他总是最早来最晚走,休息时间也在练习;在家里,他一有空就反复听名家表演唱段,就连上厕所都咿咿呀呀唱着……2019年,他参演的《打虎上山》节目在全国第七届“和平杯”京剧小票友邀请赛中荣获团体铜奖。如今的张智超俨然已是一名“小老师”,在他的带动下,身边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京剧“小票友”行列。他说自己就像是一朵追逐艺术梦想的无名小花,虽默默无闻,却从未停止扎根发芽、向阳生长。

了解更多新时代江苏好少年 点击进入专题 | 新时代好少年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