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童心抗疫 从我做起 > 心理健康 > 正文
青少年;孩子;网络成瘾
“宅”出高度——超长假期,如何有效预防青少年“网瘾”
庚子初,新冠肆虐,为了更快地战胜疫情,我们不仅度过了一个特别的春节,也有了一个超长的假期。在这样一个超长的假期中,我们就需要学习处理因为孩子过度使用网络而伤...
2020-02-16 16:32:00  来源:连云港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  

“宅”出高度——超长假期,如何有效预防青少年“网瘾”

庚子初,新冠肆虐,为了更快地战胜疫情,我们不仅度过了一个特别的春节,也有了一个超长的假期。在这样一个超长的假期中,我们就需要学习处理因为孩子过度使用网络而伤脑筋的问题,甚至要面对自己的孩子是不是有了“网瘾”的担心、焦虑。

为了帮助处于疫情时期居家隔离的广大未成年人家长解答疑惑、缓解焦虑,连云港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针对这一问题,从心理学角度给出了如何有效预防青少年“网瘾”的一些解读和建议。

一、网络成瘾及其分类

要想帮助青少年更有效地处理与网络的关系,作为他们的家长不仅需要对网络的开放性、隐匿性、时尚性、便捷性等有足够的认识,还需要了解什么是真正的网瘾?什么只是伪网瘾?

真正的网瘾总是表现出一些主观体验和特定行为,临床心理学上通常称之为“症候群”。并根据网络成瘾的临床特点、严重程度和预后情况,将其分为网络成瘾症和网络成瘾综合症两大类。

网络成瘾症是指由于过度使用网络而引发的较为单一或程度较轻的躯体症状和心理、行为问题的一种身心问题。而网络成瘾综合征是指在网络成瘾基础上,继发抑郁、躁狂、焦虑、强迫、恐惧、人格改变等症状,从而导致学习、生活以及人际等社会功能受损的一种身心疾病。

根据成瘾内容,网瘾可分为网络游戏成瘾、网络关系成瘾、网络交易成瘾、网络色情成瘾、网络信息成瘾等。

一般青少年家长所担心的青少年网瘾,主要指的是网络游戏成瘾。

网络游戏成瘾通常是指沉溺于不同的计算机网络游戏,并以角色扮演等形式体验刺激、惊险,以获取成就感和自我价值感而不能自拔的过程。所以,只有那些因为不可抑制地长时间沉迷网络游戏并对其产生强烈心理依赖和躯体依赖的青少年才是有了网瘾。网络游戏成瘾和其他形式的网络成瘾行为一样,都是沉迷于某一种网络行为而不能自拔。

为了更好地分辨自己的孩子究竟是不是网络成瘾,我们家长还需要了解网络游戏成瘾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单纯网络游戏中的“恶魔”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心魔和这“恶魔”的联姻。——岳晓东

二、网络游戏成瘾的主要原因

网络游戏通常以信息技术为基础,把传统情节和角色刻画集成到交互的网络电脑软件中,玩家可以把自己的喜怒哀乐投射到自己选择的角色上,并通过提高技能影响游戏进程,从中得到精神和感官的满足。这些都极大地满足了青少年的好奇心、成就感、自信心和价值感等,因而对他们充满了诱惑。

当一些青少年有了网络游戏成瘾的症状,我们往往认为只需要对青少年个体采取措施就可以阻止他的沉迷,其实不然,因为导致青少年网络游戏成瘾的原因很复杂,不仅有个体的原因,也有家庭、学校和社会等原因。接下来,我们就简单就这几个方面进行说明。

01

首先是青少年的个体因素。青少年个体如果特别容易沉溺于幻想,追求新奇和与众不同,对自己对需要寻求即时满足,缺乏对自己情绪行为对自我觉察,对家人表现出有时过分依赖,有时又追求独立,我行我素,对自己对行为缺乏必要对预见性,容易产生认知对严重歪曲,甚至有绝对化和以偏概全对思维习惯,缺乏对学业对控制感,没有时间观念,缺乏明确对生活目的,耐挫力弱,意志薄弱,气质类型偏内向,那么,具有这样一些个性特点的青少年,就比较容易陷入到对网络游戏的沉迷中。

02

其次是家庭环境因素。家庭是青少年最重要、最持久的心理环境。家庭结构、家庭教育观念、家庭教育方式、家庭气氛以家长自身素养等,都会对孩子产生重大的影响。据调查,如果一个家庭中父母的示范作用严重缺失,情感角色混乱,教育理念存在严重分歧,夫妻关系不和谐,不能给孩子情感上支持,生活上对孩子放任,学习上苛刻,过分包揽孩子事情,对孩子过度保护,甚至有的家庭父亲功能严重缺失,这些都容易导致自己家的青少年沉迷于网络游戏。

03

第三是学校的因素,学校的评价机制单一,课程设置不合理,教学手段刻板,学校活动单调,甚至一些教师自身就有心理健康问题等,也会导致青少年在网络中寻找替代品。

04

第四是关于社会因素,比如社区文化系统、网络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健全,文化传媒对网络的过度宣传等,都可能为青少年沉迷网络提供的“工具”。

父母所具有的最大的力量,就是引导自己的孩子的力量。——约翰格雷【美】

正确认识,有效利用网络

做青少年家长真的不容易,做网络时代青少年家长尤其不容易。我们要知道网络使用已经是我们今天生活的“必需品”了,我们不能简单地以孩子们使用网络时间的长短来判断自己的孩子是否网络成瘾了。我们需要根据上文中关于对网络成瘾的介绍,理性地区分自己孩子使用网络的性质。搞清楚自己的孩子究竟是在健康地使用网络,还是网络使用失调,还是已经网络成瘾。

如果真的是网络成瘾,我们家长当然必须带孩子及时到专科医院找专业人士进行正规治疗。其实更多的青少年只是网络使用失调,这种情况对我们家长的考验更为严峻,我们的任务也更为艰巨。我们不仅需要对孩子和网络的关系有更多的了解,我们还要思考和学习更多知识,以便帮助孩子形成健康使用网络的习惯。

首先我们家长可能需要做一些反思:我家孩子这个年龄阶段的主要身心发展特点是什么?我家孩子与同龄人相比有何特殊性?在孩子最需要我的时候,我是不是在他身边呢?当孩子需要鼓励的时候,我有没有及时对孩子进行鼓励了呢?我平时是不是会有意识地让孩子学习独立呢?我有没有以发展性的眼光看待孩子的优点和缺点呢?我家孩子面临的家庭压力有哪些?学校压力?同龄人间的压力?……

一旦我们开始这些思考,我们就会看到,孩子们也很不容易!

其次,我们需要在反思的基础上开始一些具体的行动了。比如家庭整体环境的调整和改变,比如帮助孩子觉察情绪,学会一些情绪表达的方法,学习自我安慰等,还可以学习一些跟情绪和谐相处的小技巧,比如记情绪日记以及各种放松方法。比如学习适度的称赞和鼓励孩子的方法。比如学习面对和解决家庭矛盾和冲突的一些策略。比如共同商量如何创建民主权威型家庭,相互提醒避免成为严厉专制型、忽视冷漠型、放任溺爱型家庭。

徐勤江苏省连云港中等专业学

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助理心理师(ZX-16-029)

连云港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心理咨询师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