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2 > 我们的节日(2022) > 专题 | 我们的节日·重阳(2022) > 共·欢度 > 正文
洪泽湖大闸蟹节让蟹农唱主角
店门口办节 蟹塘边直播
2022-10-04 09:26:00  来源:新华日报  

“我们家螃蟹好不好,你们自己看!今年洪泽湖大闸蟹节,就在我家店门口办的,这是开幕式现场图!”9月29日11时许,淮安市洪泽区蟹农董继付,在朋友圈里自豪地发了几张图片,招揽生意。

已连续办了16届的洪泽湖大闸蟹节,今年首次把开幕式搬到蟹农们的店门口。董继付的这条“软广告”立竿见影,当天他微信里的各个群信息不断,都是要货的。“平日每天接100多单,今天200单没问题。”吃完午饭,他把儿子、儿媳和女儿们都喊到店里,选蟹、捆蟹、打包、贴单、装车,十几个人忙得头都抬不起来。跟董继付一样,沾“店门口的大闸蟹节”的光,洪泽湖水产批发大市场里的100多户蟹农,家家生意红火,拉货的小车来来往往,热闹非常。

今年的洪泽湖大闸蟹节开幕式,没有请领导、嘉宾,也没有明星大腕和大型舞台,而是让蟹农或产业链相关从业人员“唱主角”。仪式上的几个程序,“洪泽湖大闸蟹最佳生态养殖基地”授牌、“洪泽湖大闸蟹放心店”授牌、苏货直播、蟹制品加工企业发布、洪泽湖美食城“洪泽家宴”菜品发布,串起了养蟹、卖蟹、加工蟹、吃蟹的全产业链,务实紧凑,上台和领牌匾的都是蟹农或饭店老板。

洪泽区委书记张冲林介绍,为了适应疫情防控新要求,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体现富民、为民宗旨,今年洪泽把大闸蟹节直接办到了市场、饭店、塘口,让大闸蟹养殖、经营、加工一条龙产业链的主体唱主角,让他们更有获得感。今年洪泽湖大闸蟹节着力转型重构,求实效、弱形式——压缩现场规模,弱化办节仪式;注重策划和宣传营销,努力实现节庆小活动、大宣传,小规模、大影响,小投入、大回报。

开捕仪式是每年大闸蟹节的第一个项目,9月22日开捕仪式设在西顺河镇蟹农的养殖塘口,现场没搭舞台,只有正在捕捞的蟹农和正在采访的媒体记者。“我们精心设计开捕环节和细节事项,并提前一个月与媒体对接策划。”洪泽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延超说,30多家媒体现场采访,为蟹农代言、宣传,效果显著。9月26日,淮安至成都首条全货机航线开通,一架B737-800型全货机满载货物从淮安国际机场飞抵成都,17吨洪泽湖大闸蟹“飞”入西南地区。

通讯员 叶顺亮 孙玉清 谢辉

本报记者 陈海霞

责编:徐羽蝶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