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2 > 我们的节日(2022) > 专题 | 我们的节日·重阳(2022) > 共·欢度 > 正文
帮孤寡老人展愁容 为困境儿童插翅膀
——访党的二十大代表、淮安市洪泽区“水上百合”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邓红
2022-10-07 08:37: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陈珺璐  

“邓老师,渔鼓舞、传统剪纸太有意思了,我也好想在课堂上学到。”

“丫头,我们年纪大啦,今后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这么好的养老服务吗?”

党的二十大临近,党的二十大代表、淮安市洪泽区“水上百合”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邓红更忙了。

孩子们想学到传统文化知识、老人们期盼更多社区养老服务……这一条条来自“一老一小”的心声,都分门别类记录在邓红的笔记本上。“去北京前,我要把全区敬老院、学校、社区、村居基层党组织再跑一遍,把老人所盼、儿童所愿带到北京去。”邓红说。

2013年的冬天,邓红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联手,让一朵“水上百合”在洪泽湖畔悄悄绽开。

“‘百合’的初心是尽力帮助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特困家庭等困难群体。”邓红说,“水上百合”志愿者协会围绕“一老一小一邻一特”开展志愿服务,做孤寡空巢老人的好儿女、留守困境儿童的好父母、邻里街坊的好帮手、特困群体的好亲友。

“这些年来,社会公益观念深入人心,有了全社会支持,‘百合’不再孤单。”邓红带领的“水上百合”志愿者团队足迹遍及洪泽湖畔社区、村居,“百合”的追随者也越来越多。

“最初我们只有几名志愿者,工作推进艰难。”邓红清楚记得,协会刚成立时“囊中羞涩”,公益活动经费都是志愿者自掏腰包。第一个获得协会帮助的困境儿童小雪莲,妈妈病逝、爸爸意外身亡,唯一能照顾她的奶奶又病倒了。小雪莲在志愿者家里轮流住,生活费、学费由志愿者平摊。

个人的力量终究有限。“这些年针对困难孩子的帮扶政策越来越多、越来越好、越来越实。”邓红表示,为了实现幼有所育、弱有所扶、老有所养,一个个好政策落地,省、市、县、乡四级未成年人保护协调机制建立,孤儿保障制度和养育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实施。

“现在,小雪莲已上中学,每月能领到政府补助。”看到一个个像小雪莲一样的孩子生活有保障,邓红比谁都开心。

老人也是“水上百合”志愿者协会关注的重点。记者走进“百合”协会办公楼时是上午10点半,一场老年合唱团的排练刚刚散场。“我们把二楼空闲的房间改成共享空间,免费为附近老年人提供休闲场所。”邓红说,生活条件上来了,精神生活也要跟着富裕,让居民们享受更好的生活品质,也成为“水上百合”新的课题。

在共享空间里,除了音响、话筒,还有数十张摆放整齐的课桌椅。“现在不少年轻人都是异地就业,孩子放暑假没人带,我们就义务为适龄儿童提供文化兴趣班。”

“这些年,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除了社会爱心人士,企事业单位职工、机关干部纷纷加盟‘水上百合’。我们的兴趣班老师,都由专业老师担任。”邓红骄傲地报出一组数字,协会由最初的12名志愿者发展到如今的580余名会员、2100余名志愿者。协会党支部还在省内外缔结52家友好党支部、172家共建单位、60多家爱心企业和个人,累计提供志愿服务5万多小时,受益群众逾万人。

“为孤老展愁容、为困童插翅膀,这是‘百合’初心,也是我们为之奋斗的情结。”如何给“水上百合”总结一个关键词?邓红脱口而出——“奉献”。

作为党代表,邓红期待党的二十大后能推出更多关心“一老一小”的政策,让每个孩子都能绽放笑容,让每个老人都能安享晚年。

责编:徐晓冬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