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江苏最美人物 时代楷模 > 江苏最美人物 > 江苏“最美退役军人”卢攀峰 > 先进事迹 > 正文
他是“最美退役军人”,也是“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2021-08-25 14:28:00  来源: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8月24日讯(通讯员 黄洁 记者 朱鼎兆)他在部队荣获三等功2次,嘉奖3次,优秀士兵2次,回到地方后,他用8年时间将一个“经济薄弱村”华丽变身为淮安市“乡村振兴样板村”,并于2021年2月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近日,他又被江苏省委宣传部授予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他就是淮安市淮安区车桥镇丰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卢攀峰。

丰年村,总面积4.3平方公里,是“十三五”期间省定经济薄弱村。经过军营锤炼打磨的卢攀峰,退役后即被镇村党组织重点培养。在镇党委关心下,2013年7月,他出任丰年村党总支书记。面对村里70多万元的赤字和200亩农业招商项目遗留下的一大堆疑难杂症,面对156名建档立卡低收入户,他决定,让村里贫困人口脱贫,就是他为之不懈奋斗的目标。2017年10月,他积极抢抓机遇,借着淮安区“党建引领、集成振兴”农村综合改革试点的契机,将省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产业扶贫、社区股份合作制改革等五项省级以上改革项目进行叠加集成,实现项目集成、资金共筹、党建引领、资源盘活。尤其是成立登丰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和农机合作社,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整合各级扶持资金,有效促进合作社健康发展,村集体经济收入大幅度提高。村集体收入实现3年3大步:2018年仅24.9万元、2019年村集体传统收入76.5万元、2020年收入突破100万元,低收入农户全部脱贫。2021年2月,他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村集体收入提高了,卢攀峰还点对点精准帮扶低收入农户。村民成汝正家里一直很贫困,一年到头几乎无收入。卢攀峰积极帮助成汝申请创业资金,发展家庭生猪养殖,还帮成汝正儿媳妇办理好营业执照,去镇里经营水产店,一年后,成汝正家庭年收入 10 余万元,后来还在镇上买了一套商品房。近几年,不用村民出一分钱,村集体先后投入 40 余万元,修缮村组道路、桥梁、涵闸,开展河道整治,美化乡村环境。

经过多年的工作实践,他深知,抓好党建才能引领激发乡村振兴的最大活力。雷打不动的每月10日党员学习交流制度、每月村支委理论研讨制度、村组干部学习强国学分定期通报制度和党内“三会一课”制度,通过“领导上讲台,书记上党课”、“红色+绿色”、“党味+民味”主题党日,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血脉、注入灵魂。他坚持通过夯实基层组织发挥党员干部作用。卢攀峰走出传统按照生产组管理党员的模式,对全村党员进行最佳重组,把支部建在两个合作社上,党小组建在作业组上,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020年底,丰年村“两委”换届,卢攀峰再次当选村党总支书记。新的任期,卢攀峰对丰年村发展有了新的设想:“全村土地全部流转入社,开展规模高效种植,搞粮食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创品牌特色产品,走科技创新之路,力争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三年翻一番,五年翻两番,让全村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美。”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