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五老风采 > 正文
李庆鹏:不忘初心弘扬正能量的宣传者
——记徐州市泉山区翟山办事处管道社区“五老”李庆鹏
2020-05-14 15:54: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72岁的李庆鹏原是中石化管道储运公司《石化管道报》总编。退休12年来,他在管道公司关工委成员的岗位上、在徐州市泉山区翟山办事处管道社区夕阳红议事会秘书长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作用,2014年、2016年、2017年,先后被评为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优秀信息员和弘扬正能量先进个人,2019年,被徐州市泉山区评为“最美退役军人”;2018年,管道公司党委授予他 “新闻宣传工作突出贡献奖”荣誉称号;他还连续两年被离退休处中心评为“老有所为先进个人”。

抗击新冠疫情,鼓舞居民士气,他不遗余力

今年年初,李庆鹏在抗击疫情的初期,捐出500元给社区防疫人员购买口罩,还参加离退休管理中心的党员捐款。

在全国上下抗“疫”战如火如荼之际,他发挥自己的专长,跟着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走街串巷宣传疫情防控,通过他的镜头,把基层工作人员的辛苦向大众宣传,拍近千张照片提供给有关部门宣传。2月15日9点左右,中雪初停,这位老者不顾自己72岁的高龄,接到居委会通知后,毅然约影友乘坐送慰问品的三轮车,和社区志愿者一起,去小区2号楼6楼慰问采访援助武汉一线的一家庭。此时此刻这位老者已经忘记自身的年龄,帮着社区小同志抬着慰问品,一起步行登上6楼,他又接着进行采访,第一时间把这感人的一家,传播给管道人,他的宣传稿被徐州多家媒体转载刊登。

组织夕阳红议事会,为和谐社区建言献策,他以社区为家

管道社区现有5100多户,居民12000多人,是一个“小社会”。 矿区管理中心成立之际,李庆鹏建议“夕阳红议事会”,在管理者与居民心中架起一座连心桥。他作为秘书长,起到组织协调作用。五年多来,社区多项改革举措频出,居民热切关注。大至住房调整、燃气同城同价,小至社区拟建公用厕所选址。矿区中心平均每年十多次邀请议事会参与议事,避免决策上的失误。决议措施实施后,居民普遍十分满意。

排忧解难,是“夕阳红议事会”的最大亮点。2018年是“四供一业”攻坚年,特别是10月份的基地暖气改造,遇到不少困难和阻力。李庆鹏与议事会的老同志一起,在改造现场支持矿区工作。为中秋、国庆期间加班工作的矿区领导和工作人员送水到现场,给大家加油鼓劲。同时主动配合王丽娇主任,对矿区工作人员的事迹进行采访,在矿区暖改成功之后,为开好宣讲会提供了资料。

在担任矿区文联理事长期间,李庆鹏组织汉韵舞团、摄影协会、书法协会等组织,为活跃社区文化做了大量工作。为配合矿区为民办事,开展的春节给居民送春联、广场年货大集写书法等活动,受到居民的广泛喜爱,成了社区的保留项目。

关心下一代,弘扬石油石化光荣传统,他义无反顾

李庆鹏是管道公司关工委委员,为了讲好石油石化优良传统,讲好管道故事,他花费三个月,撰写了万余字的青工传统教育讲稿,真实生动地反映石油石化的好传统和老一代石油人、管道人的精神风貌。随着时代的要求,他多次补充修改讲稿,现在的讲稿已是第12稿。

在配合管道公司开展“三基”工作、创标准化输油站活动中,他多次下基层采访鼓劲。他在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2019年1月3日,在管道公司“转勇创”会上,他代表离退休老同志激情的讲话,引起广大与会者的共鸣,体现出管道公司老同志的精气神。紧接着的春节过后的大年初八,他请示张书记同意后,冒着严寒,凌晨5点去火车站去临邑输油站,配合邹城处的同志,6个昼夜,采写了40个故事和多名员工在“转勇创”的体会,集结编辑《临邑站转勇创感悟集萃》,由公司党办审定后,发给基层,推动了“转勇创”工作的发展。

李庆鹏担任社区36中学关工委副主任职务,对学生的传统教育也是义不容辞。他给管道学生讲石化管道传统和石油科普知识,讲大庆精神、铁人事迹。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