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五老风采 > 正文
王庆平:用无私的爱温暖留守儿童的心
2020-05-14 15:55: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王庆平,63岁,新沂市新店镇新店村人,与丈夫一起二十年如一日收留照顾留守儿童。他们心存善念、乐于助人,得到了大家的尊重和赞扬。

为了让渔民的孩子上学方便,1983年,新店镇成立了骆马湖水上小学,一条渔船即是一座小学,老师和学生在一条船上学习和工作,手摇木船就是他们最好的交通工具。2003年骆马湖水上小学合并到新店镇小学,渔民的孩子走读求学实在艰难,风里雨里很不容易,况且走读的孩子,有的父母离异,有的父母外出打工,由爷爷奶奶照顾,求学很不方便。看着这些可怜的孩子,王庆平夫妇决定让走读的留守儿童住在自己家里。

既为人师,不忘初心。从2010年开始,王庆平夫妇陆陆续续带了60多名学生。每学期他们家里的孩子,少则三五个,多则八九个,孩子们的衣食住行都由老俩口照顾着。放学时间他们一个负责检查、辅导孩子们作业,另一个负责晚饭;晚上监督他们的休息和作业。夜里老俩口还要起床几遍给孩子盖被子。

为了贴补孩子们的生活费,老俩口还种了几亩地,除了照顾孩子就是种地。为了让孩子的营养跟得上,老俩口充分利用后院的土地养殖了鸡、种植了蔬菜和水果,保证孩子们吃上绿色新鲜的水果和蔬菜。

现在寄宿在王庆平家的9个孩子,年龄最小的4岁,刚上幼儿园。虽然孩子多,但是一家人其乐融融。最高兴的是孩子们的学习成绩不断进步。晚上老师有针对性地给他们补课,定期测试,孩子们的学习成绩显著提高。

锅碗瓢盆交响曲的故事成就一个家的特写,而这对平凡的老人,养育着无数个不平凡的孩子。转眼十年时间过去了,有的孩子已经参加工作。多年来,这对夫妻在平凡的生活中传递爱心,用爱心勾勒出最美的家的风景。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