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五老风采 > 正文
朱庆生:政法关工战线上的“智多星”和“拼命三郎”
2020-05-14 15:57: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南京市建邺区公安分局关工委里有位人称“智多星”和“拼命三郎”的人,他就是区公安分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朱庆生。

“智多星”名不虚传

朱庆生喜爱动脑筋,点子多远近闻名。他围绕创“四好”先进关工委活动的目标要求,认真研究制定实现目标的具体工作措施,注重培育选树在阵地共建、法治宣传、帮教转化等方面的工作特色和先进典型,进而培育选树“规范化关爱工作站”滨江派出所关爱工作站、“法治▪平安谱写青春梦”系列电子教材、“合适成年人建邺工作法”等工作品牌。一人之力培育选树了四项在系统和部门都叫得响的关工品牌。

创品牌、推示范、促工作是他的工作法宝。他凭借勤奋和一双慧眼,敏锐发现“五老”陶海珍帮助青少年工作的成功经验,及时予以培育选树“陶海珍工作室”品牌,创出了具有示范效应,并可复制推广的“陶海珍工作室”和“滨江派出所关工站”等一批响当当的工作品牌。滨江派出所关工站被省、市政法关工委领导誉为“全省政法系统工作站规范化建设第一站”。

善于归纳分析提炼总结,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理论知识。他撰写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成因及预防对策浅析》等研究报告,组织编辑了《托起明天的太阳——建邺公安分局关心下一代工作掠影》等系列教材受到广泛赞誉。分局关工委每年都有调研成果成功运用于工作实践,取得了事半功倍的工作效果。

“拼命三郎”名副其实

朱庆生虽已退休9年,年已奔七,但工作起来依然有股“拼命三郎”劲头,他每天既要安排分局关工委的工作,又要筹划区政法系统关工委的工作,还要参加会议、组织活动、检查调研,工作时间甚至超过了年轻人,熟悉他的同志都说:“天天都能看到朱主任一点也不奇怪,看不到他才奇怪呢!”

在他的悉心筹划和协调下,建邺公安分局不仅及时成立了关工委组织,分局的关心下一代工作还逐步形成了“上上下下有人干、能干好”的良好氛围。

他担任区公安分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后,多方取经收集资料,经充分调研论证后制定了《建邺公安分局关工委工作职责(暂行)》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使分局关工委和派出所关工工作站有章可循。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汪正生参观区公安分局历年工作台账后也说:“我参加关工委工作这么多年,看过很多家的工作台账和职责制度,你们是最好的”!

他带领“五老”深入辖区的社区和学校,走进青少年中,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创建未成年人“三零”阵地、关爱帮扶对象、义务监督网吧等工作目标,再将任务具体分解落实到各派出所关工站。

他每年利用寒暑假、“国际禁毒日”“六一”儿童节等重要时节,适时组织开展宣传教育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强化青少年法治和安全意识,为培养青少年成为祖国建设有用人才而辛勤奔波。

朱庆生先后受到省、市、区各级关工委的多次表彰,区公安分局关工委荣获2019年省政法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区公安分局关工委创建的“法治▪平安谱写青春梦”系列电子教材被评为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优秀品牌入围奖,他荣获2019年“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和全市政法系统关工工作“10年以上突出贡献奖”,被区关工委授予建邺“最美五老”称号。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