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全国试点 > 句容市 > 正文
句容:“市民文明16条”防疫好习惯成市民生活新常态
2020-04-03 16:34: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近日,江苏省句容市的微信公众号“句容发布”发布了新时代句容“市民文明16条”。“文明健康饮食,践行分餐公筷,拒食野生动物”“勤洗手,常通风,打喷嚏掩口鼻”“文明上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等疫情期间培养起来的好习惯,成为了市民网上票选出的“重要事项”。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人们意识到文明生活与健康素养的重要性,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戴口罩、勤洗手、打喷嚏捂口鼻等已成为大家的自觉行为。记者近期走访发现,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这些防疫好习惯也已潜移默化成为市民文明生活的常态,引导城市走向更美好的明天。文明在哪里?文明就在举手投足间。

口罩不离身“蒙面”成习惯

“口罩不离身,‘蒙面’已成为习惯。”3月29日下午6点,正值下班高峰期,家住公园道的徐女士刷卡排队进入小区。“出门戴口罩,回家就洗手,已经是我们家的规定动作。”小区居民徐女士是一名基层工作者,每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整理口罩,脱下外套晾到通风处,然后洗手、消毒。“经过这次疫情,我们深刻认识到了保持个人卫生的重要性,不仅是保护自己,更是保护家人。”徐女士说,孩子马上就要准备开学了,为了增强他的防护意识,特地从抖音里找来相关动画和视频给他看,“听听儿歌、学学形象夸张的动作,‘七步洗手法’他记得比我们都熟,现在可是我们家的‘小小监督员’。”

记者在现场观察了半个多小时,发现小区内“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等条幅醒目可见,每个楼道也都设置了“勤洗手,常通风,打喷嚏掩口鼻”等相关宣传标语。

“现在虽然不严格要求戴口罩、测体温,但很多进门的居民还主动要求让我们为其测体温。”小区工作人员说,小区有2000多户居民,人员比较密集。因此,小区对引导居民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尤为重视,通过设置防疫提醒,普及如何正确洗手、戴口罩等健康防护知识。“现在我们工作人员仍不定时在小区巡查,看到居民没有做好个人防护的便会上前提醒,疫情形势虽有好转,但防控意识还不能松懈。”

民以食为天,超市、菜市场、餐馆是市民们必去的场所。记者近期在走访中看到,市区几大超市和菜场门口的菜贩和顾客大多自觉戴着口罩,并没有放松警惕。

29日上午7:30,南门菜场迎来了络绎不绝的市民。“师傅,麻烦把口罩戴起来再说话。”在一家熟食店,一位市民趴在玻璃窗口,为了让摊主听清需求,说话时把口罩拉了下来,摊主急忙提醒。市民听闻,马上拉好口罩:“抱歉,一时忘记了。”在菜场里来回转了几圈,记者发现绝大多数市民和摊主都戴着口罩,遇到类似口罩没戴好的,买卖双方会相互提醒。

“这段时间下来,大家的防护意识都已经很强了。”南门菜场管理人员介绍,菜场里每天人流量都在1000人以上,除了要求摊主戴口罩摆摊,还增配了联勤人员在菜场中巡逻,重点对未戴口罩的市民进行宣教,加固疫情防控的“防火墙”。“此外,菜场每天闭市后都会进行集中消杀,确保市民来得安心、买得放心。”

进店先洗手聚餐用公筷

随着疫情形势趋稳,市区很多商店陆续开门迎客。3月29日,正值周末,记者走访了市区人民路、帕提亚广场一带,发现前阵子门庭冷落的商店恢复了一些生气。开门营业后,商家们也做足了防护措施,很多还不乏小心思。

“你好,请先洗一下手。”步入人民路一家童装店时,店主指着门口桌上的一瓶免洗手消毒液,要求记者洗手后进入。店主告诉记者,童装店的目标客户群体都是小朋友,顾客挑选衣服、试穿衣服难免有身体接触,为了避免交叉感染的危险,做好健康防护特别重要。

“免洗洗手液和消毒纸巾都是出门标配,通常我还会在包里给孩子们带一个备用的。”记者了解到,原来,店主是两个孩子的妈妈,疫情期间,她就特别注重家人的健康防护,不仅对自己孩子用心,还在店里常备免洗洗手液以及消毒酒精棉等,要求每位进店的大小顾客先洗手消毒,“小朋友的抵抗力弱,大家把手洗干净再挑选衣服,这样对自己对他人都好。”

使用公筷不仅是沿袭传统习俗,而且帮助我们养成文明习惯,降低交叉感染风险。29日上午12时,在中央商场一家火锅店,餐桌上都放着一双公筷。“店里提供公筷,顾客使用情况也比较好。”王店长说,开始也有少数顾客不使用公筷,我们都会劝说,宣传和普及使用公筷的知识。记者在店里看到,正在带孩子就餐的小李一边使用公筷,一边向孩子讲解卫生知识。“小孩子抵抗力弱,聚餐更要使用公筷。”

上网要文明谣言不可信

3月26日,在新时代句容“市民文明16条”网络投票中,“文明上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成为市民票选出的“重要事项”。

如今,走在市区的各个角落,都会发现防疫温馨提示以文字、视频、声音等方式出现在市民身边,随时提醒着市民朋友:疫情还未过去,请做好防护。

3月18日下午,一份新冠肺炎隔离留观人员信息在网上传播,引起广大市民注意。句容发布、句容日报等媒体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澄清事实。“信息公布很快,让人安心。“依法及时公开、点赞!”“不能大意,更不能恐慌!”网友纷纷留言,呼吁大家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防疫期间,我每天都看句容发布、句容日报,对一些网络传播的信息,权威媒体没有发布,我都会认真鉴别。”张先生说,谣言止于智者。

经过疫情防控,现在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成为广大市民的自觉行动。“网络中出现的有关疫情的敏感话题,要理性对待,不轻信、不盲从,多角度分析,多方位思考。不传谣,对影响社会稳定、破坏公共秩序的虚假信息、吧帖,不转发、不传播、不评论、不顶贴,并积极检举揭发。”市民顾先生说,要让“网络道德”深入人心。(张慧君)

责编:刘慧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