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景观“望山见水” 绿化“三季有花”
2020-01-20 09:05:00  来源:南京日报  

绿化景观提升改造后,南京站南广场可“望山见水”;导引标识系统优化后,南京站南北广场互通不再空白;人行道、地下停车场综合整治后,人行车行进一步规范……记者获悉,南京站南广场15年来首次系统改造于日前竣工,南京站地区迎来服务“大提升”。

据悉,南京站建于1968年,为我国铁路枢纽主要客运站之一。因其东依紫金山、南伴玄武湖的区位,被誉为“最美火车站”。南京站南广场作为其主要交通疏散地,建于2004年。因年代久远,广场设施陈旧、绿化景观杂乱,原有导引标识不清、信息缺失。

“作为游客抵宁的重要交通疏散地,游客在南京站所见所得直接影响对于南京的第一印象。”玄武湖周边地区综管办综合处行政科负责人许韦国说。窗口地区提质势在必行。去年起,综管办启动南京站地区系统改造工程。去年10月,南广场绿化景观提升项目正式进场施工,导引标识优化项目也同步实施,拉开南京站地区“改头换面”第一步。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南京站南广场探访。撤去围挡后,原本的横向树池,地面铺设纵向深灰色花岗岩,绿化带增植红梅、银杏、紫薇等彩花、色叶树种,广场“三季有花、四季有绿”。广场西侧,一座高品质固定公厕代替移动公厕,内部加装智能化控制系统。从广场向玄武湖方向看去,梦舟雕塑之后即是波光粼粼的湖景,视线开阔而通透。不仅白日有景,夜幕降临后,广场上的灯柱、灯光带次第亮起,隔湖眺望,灯火辉映的南京站宛如湖面“明珠”。

伴随环境提升的是服务提档升级。南京站地下停车场、人行道综合整治后,车辆进出更加有序、人行更加规范。导引标识系统优化后,信息齐全、导向清晰、布局规范。过去,广场东南侧地面仅竖有地铁导向杆,经改造后,右侧增加一幅信息导向标识,售票处、进站口、出站口等方向信息一应俱全。南北广场互通也有了明晰的标识指引。据统计,南广场现共设置标识导视126个,并全部亮化。标识设计时还融入了梅花、城门等南京元素,提升窗口地区辨识度。

片区提档还应“软硬兼施”。“综管办牵头辖区客运派出所、交警环湖中队等数家执法单位,针对黑车、黄牛等突出问题展开联合执法。”综管办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联合执法已形成长效机制,还将持续增加信息化、智慧化技术在管理中的运用。

按照规划,明年,南京站及玄武湖周边地区将建成高品质最美城市窗口;未来5年内,该地区将对标打造国际化都市圈和核心枢纽示范区。原本的“最美火车站”,将以崭新、美丽、智慧、便民的窗口地区形象品质“回归”,展现南京城市魅力。

责编:吴旻玥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