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栖霞盲人高中生将来想当医生
2020-01-24 10:17:00  来源:扬子晚报  

“我软弱得很,因为我爱了世界,爱了人类。”沈从文当年写给张兆和信中的这句话,叶泓霆很喜欢。正是这种大爱,让他虽“看”不见缤纷世界,但从未辜负青春和生命。如今在南京盲人学校读高三的他,不仅兼任学生会主席和广播站站长,还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各项比赛,获得全国“学宪法讲宪法”高中高校组一等奖、2019年“中华经典诵读”一等奖、2018年江苏省“小茉莉花杯”竹笛比赛银奖等,努力和拼搏让他散发光芒。

自小住校克服种种不便

4岁那年,叶泓霆被确诊为眼底视网膜色素变性,视力逐渐恶化直至失明。和所有人一样,他也渴望认识这个美妙的世界,渴望接触所有美好的事物,而帮助他打开新世界大门的钥匙,正是不断汲取新知识。

为了努力学习,三年级起,叶泓霆便开始了住校生活。住校期间很想家,需要生活自理,时有不便:有时会因为打开水时看不见而烫到手,或扫地时看不见垃圾而不小心让宿舍扣分。所幸叶泓霆是个乐观开朗的人,困难没有给他造成丝毫打击,没多久他便适应了。

听觉过人拜师学竹笛

叶泓霆的兴趣爱好广泛:朗诵、演讲、主持、音乐表演等。2010年10月,竹笛老师曹泗平第一次见到叶泓霆。那天下着很大的雨,而叶泓霆却凭借敏锐的听觉听出老师的鞋子被雨打湿。曹老师当即觉得叶泓霆耳朵很适合学音乐。老师教学严格,偶尔有动作做得不到位,老师会用竹笛敲他的手,“老师对你严格,不是欺负你,你要记到脑子里,才会有所作为。”在曹老师的指导下,叶泓霆的笛子吹得越来越好。

临近中考时,家人给叶泓霆带来了一个坏消息:由于他看不见乐谱,所以将来无法成为音乐老师,这意味着他学音乐也不能带来收入了。这无疑是个晴天霹雳。叶泓霆一个人在窗口坐了很久,吹了很久的竹笛,脑海里一遍遍回忆学习竹笛时自由自在的时光。他的心情渐渐随笛声平复下来,“也许竹笛不能给我带来收入,但它能使我快乐。”

梦想是当医生业余玩音乐

2016年叶泓霆参与“世界那么大,我想去走走”广播剧录制,荣获全国一等奖。升入高中后,学校充分挖掘资源,组织开办各项社团文艺演出、元旦晚会等。南京市和栖霞区残联也积极为叶泓霆提供施展才华的机会。令叶泓霆对广播剧录制的兴趣更为浓厚。在他担任广播站站长期间,每周录制《朗读者》、《校园点歌台》等校园电台节目,广播事业办得风风火火。在被问到如何平衡学习和兴趣时,叶泓霆谦虚地表示:“我只是充分利用了每一天的每一分时间。”

对于未来,叶泓霆早有打算。他想报考中医药大学成为一名医生。待研究生毕业后,想一边利用网络平台宣传推广自己,一边创办兴趣相关的工作室,争取和朋友共同组织一个工作团队,闲暇时还会义务为身边的朋友推拿,能够帮助别人是叶泓霆最为满足的事。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徐兢

实习生 张欣媛

责编:张理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