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南京浦口:汇聚文明实践力量 助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
2020-02-17 10:38: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完善志愿服务项目库、组建基层联防生力军、成立一线防控先锋队……连日来,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南京市浦口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坚持以防控需求为导向、以志愿服务为抓手、以资源整合为重点,不断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在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中的独特作用,大力构筑基层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架构抗“疫”矩阵:连成片、形成面、织成网

南京市浦口区地处苏皖交界,全区76个村(社区)中有68个涉农,交通卡口多、老旧小区多、边界村落多。面对复杂严峻的防控形势,如何最大限度地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宣传群众,把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防线织得更密更实?

南京市浦口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迅速在全域范围内倡导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实践,全区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7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和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第一时间积极响应,近13000名志愿者迅速汇集:南京市浦口区级机关志愿者从各部门奔赴七个街(场)开展对口支援;浦口区星甸街道在28个省界防控点、19个居民小区防控点建起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岗;浦口区汤泉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化身“宣传员、排查员、防控员、包干员”深入最前线……

从党员到群众、从城市到乡村、从部门到一线、从黑夜到白天,短短几天,南京市浦口区疫情防控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就初步实现了“三个全覆盖”——村(社区)全覆盖、重点部门全覆盖、服务时段全覆盖。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成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力量。

优化志愿队伍:强联动、成体系、重功能

疫情当前,防控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只有对照当下工作进一步优化志愿者队伍,使其更有针对性、更具专业性,做到到位不越位、助力不添乱,才能真正为一线抗“疫”提供强大支持。

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南京市浦口区广大医务人员一直不顾个人安危,冲在一线。在选派38名精干力量驰援湖北的同时,他们还抽调62名专业指导员组建专业志愿者团队,通过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的方式深入企业,针对复工复业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题培训和现场指导。如何有效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如何规范开展消杀防护、如何指导职工错峰返岗?企业关注的问题在这里都能得到详尽、细致、耐心的解答。

卡口防控是疫情防控的钢铁闸门,24小时不间断执勤对每个人都是严峻的考验。为了缓解一线人员的工作强度,浦口区桥林街道社区居民自发组建起了一只百余人的“夜行者”志愿服务队。大家主动排班、轮流值守,穿上志愿者红马甲就自觉成为了疫情防控的守护人,“询问行程、测量体温、登记信息,我们把这道卡把住了,大家才能更放心、更踏实。”连续二十多天始终坚守在卡口一线的“夜行者”张芳说,现在社区居民已经亲切地把他们称为“桥林守夜人”。

截止目前,南京市浦口区已成立直接服务一线防控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近百个,志愿者们举起旗帜、亮出马甲、参与宣传、开展劝导、组织协查,以自己的凡人善举和无私奉献,编织起了美丽的“志愿红”。

做实服务项目:暖民心、解民忧、惠民生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活动就要延伸到哪里”,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南京市浦口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坚持因地制宜,以贴心服务、暖心关爱、实心为民为宗旨,建立了近40个志愿服务项目,集中精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

“各位住户你们好,我们将对您进行体温测量,请您打开窗户。”在浦口区汤泉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通过一台携带红外线热成像镜头的无人机,对小区居民进行远程不接触体温测量,无人机在小区上空飞一圈,就能采集居民的体温数据。不仅提高了测温效率,还避免了居民们担心的交叉感染。

南京市浦口区永宁街道是农业主导型街道,受疫情影响,该街道养殖面积1万亩的“绿一”牌青虾出现了滞销问题。得知情况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们迅速联系电商企业加快线上销售,并通过媒体发布销售信息、利用微信群开展团购促销等,缓解了虾农的燃眉之急。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近期,南京市浦口区经济开发区企业正有序复工,为帮助企业及时做好各项工作,园区迅速发出志愿者集结令,组建了防疫志愿小分队,积极发布、解答企业复工复业须知,为建筑工地及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列清单”“划重点”,提醒企业做好科学防疫。

孩子宅在家,自我学习怎么办?教育局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志愿服务支队开展了以留守儿童、外来务工子女、贫困家庭学生为主要对象的“三关爱”活动,通过电话、QQ、微信等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赢得了广泛点赞。(南京市浦口区文明办 任 欢)

责编:吴旻玥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