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疫情期间,七旬道德模范陶勑恒重新“出山”
守护青少年心理健康,全力支持“抗疫、护心、复学”
2020-08-06 09:23:00  来源:南京日报  

在南京中小学生和家长心中,有一个亲切温暖、值得信赖的名字——“陶老师”。陶老师全名陶勑恒,30多年来,他和他的同事们一直守在电话线的那一头,守护着青少年的心理健康。

一部电话、一本笔记、一个约2平方米的房间……1989年,南京晓庄学院心理学教师陶勑恒开办了南京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十多位志同道合的专业志愿者也加入进来,大家尝试用自己的所学给青少年治“心病”。为了方便服务更多的学生和家长,3年后,“南京市中小学生谈心与投诉电话”开通了。没有经费,他就自掏腰包用在需要帮助的孩子身上;人手不够,他全身心投入,不计报酬,义务加班加点。有一次,他竟然累得在骑车回家的路上迷迷糊糊地睡着了,差一点儿出了交通意外。

在他的谆谆教导下,一些落入心理低谷或陷入心理危机,以及行为偏差甚至越轨的青少年,重新鼓起了生活的勇气,找回了自我真正的价值,走上正常发展之路。

2004年,“中小学生谈心电话”更名为“陶老师热线”,24小时开通,随时接受广大中小学生的心理危机求助。陶老师更忙了。

今年年初,因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国,学校纷纷停课。整个停课期间和刚复课的一两个月内,“陶老师热线”电话不断,居家学习、家庭关系等问题,困扰着不少学生和家长。

身为南京市中小学生心理援助中心(“陶老师”工作站)名誉主任,年过七旬的陶勑恒依然关注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他敏锐感到,这场疫情改变了青少年的生态环境,很可能会影响到他们的心理健康,他找到教育部门,提出要重视疫情期间青少年的心理问题。

很快,已经退休的陶老师重新“出山”,和同事们一起录制了10讲心理健康网课,在“金陵微校”上对南京中小学生免费开放;同时还在省级媒体开设“陶老师与你谈谈心”专栏,每天聚焦一个心理防疫主题进行科普教育,为“抗疫、护心、复学”提供全力支持。

30多年过去了,被“陶老师”热线治愈的青少年不计其数,可站在“陶老师”工作站里,记者发现这里看不到一面锦旗和一封表扬信。

“我不需要任何形式的‘感谢’,从心理学角度看,一个人心存感激太多,便会失去心理平衡。如果我的当事人能够彻底忘却接受治疗这档子事,能够按照自己的意愿快快乐乐地生活,这就是最好的‘感谢’。”陶勑恒说。

陶勑恒记得,曾经有一名男生考中了某重点高中后,因为压力开始厌学。家长带着孩子找到陶老师,他一直鼓励他、开导他,直到这个男生恢复自信,考入一所理想大学。

若干年后,当初的男生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已有所成就,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找到陶勑恒,送上了一束鲜花,“陶老师,如果没有你,我的人生不会是这样。”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默默耕耘31载,全心全意呵护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陶勑恒获得了南京市劳动模范、全国优秀教师、江苏省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南报融媒体记者王茸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