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南京市道德模范赵长维:“守护长江是我的责任”
2020-08-06 10:36:00  来源:南京日报  

“报告,我巡查的这段河堤脚踩松软,怀疑渗水,请社区安排进一步确认。”7月31日凌晨1点,漆黑的夜幕下,赵长维一手打着手电,一手拎着铁锹,正在长江江宁段江宁河闸圩堤巡查。赵长维是江宁区江宁街道新洲社区居民,发现可疑问题后,他立即拿起手机上报险情。经防汛专家近一小时观察后,最终排除该段圩堤渗漏的可能性,赵长维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

赵长维,人称“西湖捞哥”,这个外号源于他2018年在西湖边勇救祖孙三人后默默离开,被热心市民在网上发起寻人帖而得名。正是他见义勇为的行为,曾被授予美丽江宁人、江宁好市民、南京市道德模范等荣誉。

今年自6月10日入梅以来,强降水不断,我市防汛形势严峻。得知社区防汛人手不够,赵长维主动请缨上阵,并要求加入责任最大、体能消耗最大的夜班组,他说,“让我上晚班,我对地形比较熟,体能好,水性好。”为了保证夜间有充沛体能进行圩堤巡查,赵长维干脆把滴滴车业务暂停了,虽然钱少赚了点,但他却表示,“这是我应该做的,从小生长在江边,守护长江是我的责任。”

夜班巡查,除了熬人,最困扰的就是蚊虫叮咬,江边水多、草多,容易孳生蚊虫,赵长维隔一会就往身上喷“蚊不叮”,即使这样,脖子和胳膊也免不了被叮咬,“比起白班晒到脱层皮,这不算什么。”赵长维笑着对记者说,截至采访当天,他已经在圩堤上坚守了18个长夜。

赵长维不但自己热心公益,还积极参与当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引领当地形成志愿服务新风尚。今年起,为保护长江生物多样性,长江禁渔十年。作为长江守望者联盟志愿者一员,赵长维积极参与联盟组织的“长江大保护”志愿行动。5月以来,赵长维等人带动20多名志愿者,在长江岸线开展长江禁渔巡查、劝导行动。这支“长江守望者联盟”队伍中,还有很多来自退捕上岸转产的渔民,他们平时也在长江沿岸开展巡江、河道管护等志愿服务,一到防汛关键时刻,他们又化身“防汛巡堤者”,以丰富经验在长江江宁段岸线筑起一道坚强的防汛堤坝。

文明从我做起,滴水汇成江河。据悉,2019年以来,南京江宁街道组织成立了“长江守望者联盟”,数百名和赵长维一样的志愿者,为打造水清岸绿、风光旖旎的长江岸线奉献力量。

通讯员 张磊 潘伟

南报融媒体记者 王怀艳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