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行动起来,文明用餐反对浪费
2020-08-13 09:00:00  来源:南京日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南京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努力为营造文明用餐的社会氛围贡献力量。

“现在公款浪费现象少了,但随着居民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个人餐饮消费中存在的浪费现象还比较普遍,爱面子、讲排场的过度消费还不同程度存在。”市商务局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给全市餐饮企业传递了一个重要信号,那就是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12日,中共南京餐饮商会支部委员会第一时间召开会议,积极响应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号召商会会员单位开展主题活动,要求“把指示写在纸上,把精神铭记在心,把行动落到实处”。同时,商会还向全行业发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氛围》倡议书,以实际行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将“光盘行动”进一步落实到位,加快形成全民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良好社会风气。

南京餐饮商会会长沈加华表示,商会已经制定了几种便于餐饮企业开展节俭用餐的服务方式。例如,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的服务,提供环保打包服务,鼓励餐饮企业根据剩菜特点向消费者提供再次加工的技术指导。

“光盘行动,从我做起”“拒绝餐饮浪费”“厉行节约,文明用餐”……在南京老字号安乐园菜馆内,随处可见引导客人文明就餐的标语、提示牌和墙体画。总经理严正渝介绍,菜馆常年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引导客人适度点餐,提供剩余食品打包服务。

水林间总经理仇国宏表示,已向旗下各家餐厅发出倡议,号召大家树立科学饮食新理念,摒弃不良饮食陋习,培养安全、理性、健康的生活习惯,“要站在消费者的立场上,引导其从点滴生活细节做起,与浪费陋习告别,让他们吃出餐饮美感和情趣,吃出文明修养。”

餐饮企业是群众饮食的提供者和服务者,也是提倡节约、杜绝餐饮浪费的责任主体之一。南京颂福楼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德瑜说,酒店通过推出免费提供打包用具、剩菜分析会等活动,鼓励消费者文明用餐,“饥饿距离我们并不遥远,时至今日仍需要珍惜粮食。酒店将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指示精神,做好餐饮行业的榜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12日下午,蒋女士正带着儿子在夫子庙景区一家餐厅用餐。蒋女士告诉记者,她是一个幼儿园教师,“在孩子吃饭时,我会讲述粮食的生产流程,让他们理解粮食来之不易,鼓励孩子把饭吃光,不浪费。”

记者翟羽曹丽珍实习生喻燕

责编:杨梦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