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南京盘城:在创新发展中,织密民生保障“安全网”
2020-11-24 08:51:00  来源:新华日报  

前言:

全面小康,民生为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绝不仅仅是一个个“数字”或“速度”指标,而是一个个实实在在的目标。只有在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上不断取得进展,人民群众才能有真切的获得感。

近年来,南京市江北新区盘城街道持之以恒把民生工作抓好,发扬钉钉子精神,以坚持不懈的韧劲,将民生举措一项项夯“实”,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并将创新精神落实为一项项具体的惠民举措,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不断织密民生保障“安全网”。

促改革,激发内生发展新动力

“行不守旧、行不驻足、行不松劲、行不越矩、行不推责”,全面推动改革创新,是盘城发展永恒的主题。盘城街道积极探索新时期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改革举措,强化党建引领力,依托南信大等驻地单位,积极推动区域化大党建,夯实“高校—园区—街道”协同发展,完成“红润盘城”党建教育基地二期建设,推进建设附属团建与游客服务设施,助推特色农业与全域旅游发展。

盘城街道突出整合互补,将财政、农经职能整合,提升基层财务管理规范性;将文化体育、旅游发展职能整合,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将物业管理、网格化职能整合,深化网格精细化管理,建立“1+2+N+X”网格化治理体系,推进机关人员绑定网格,增强网格工作力量,推动网格工作做实做细。

完善制度建设,提升服务实效。出台《盘城街道社区网格化社会治理绩效考核办法》,把网格员的处理速度及满意度纳入到网格绩效考核中,将“12345+网格”有效融合参与到社会治理中,发挥网格员作用于12345处置上的服务实效。

自盘城街道改革以来,党建引领能力显著增强、职能设置更加科学、队伍战斗力明显增强,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防汛抢险、文明城市创建等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帮民富,产业脱贫见成效

盘城街道是南京江北新区唯一的现代农业主导型镇街,区域面积51.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10万人。近年来,盘城街道通过科学引导,利用“盘城葡萄”金色名片,探索全域旅游发展,优化特色产业,实现现代农业与现代服务业的融合发展,发挥旅游业的带动作用,全街低收入农户2018年全部脱贫,脱贫率达100%。

盘城街道充分依托“阳光惠民”监管系统和“南京阳光扶贫”手机APP,开展低收入农户结对帮扶走访活动。2020年共计发放2019年度“急重病灾”救助资金17.4万元,涉及7个社区共计24户。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盘城街道按照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的要求,因地制宜走出一条全域旅游与现代农业相融合的产业脱贫之路。

在探索产业脱贫的道路上,盘城的葡萄产业成为重要支柱。盘城街道以葡萄节为名片,做大做强葡萄特色产业,巩固盘城在全市第一葡萄生产基地的地位,促进辖区葡萄销售,实现葡萄种植户增收致富。

随着产业不断发展,农户种植葡萄的热情高涨。现年51岁的史克贵,就是其中一员。他曾经是渡桥社区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家庭贫困、无稳定收入来源,街道了解到他想创业种植葡萄后,鼓励其创业,协助他办理小额免息贷款,为期2年共计20万元,解其燃眉之急。

如今,在史克贵的承包田上,葡萄种植面积由原先的4亩扩大到14亩,每亩纯利润在5000元以上,部分精品葡萄亩利润高达万元。通过街道的鼓励与协助,越来越多的盘城农户念起葡萄“致富经”。

暖民心,幸福家园靓起来

人脸智能识别、老年人防跌倒告警、防走失电子围栏告警……这些随处可见的“智慧化”元素,出现在盘城街道红叶林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作为“老年人之家”,该中心采取“公建民营”模式,为盘城的老人们提供助餐、助浴、助医等居家养老服务,并提供生活照护等社区助老服务。今年盘城街道新建3A级及以上居家养老服务中心4家,完成老人助餐点全覆盖。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是盘城老人的“小确幸”。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往往体现在一个个民生“小”坐标中。11月1日,南京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正式全面实施,而盘城街道的垃圾分类工作早已先行先试。盘城街道盘欣家园小区在2019年12月就试行“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投放,这在江北新区为首例。街道建设功能齐全的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投放点细化为兑换物品展示区、学习休憩区、积分兑换处、洗手池等几大区域。居民分类投放完垃圾,可积累相应积分,兑换多样化的生活物品,积极性越来越高。垃圾分类的“先行先试”,是盘城聚焦绿色生态,引导群众共建生态、美丽宜居家园的缩影,也反映了盘城街道为民办实事的决心。

盘城街道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加大民生事业投入力度,持续改善城乡面貌,深入实施盘城新街改造、老旧小区出新等城乡建设民生工程项目,扎实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长效管理,基本完成58.97公里“四好农村路”两年建设任务。

解民忧,保障水平持续提升

“像城里人一样,每个月能领到助老金,我们这些老年人过得越来越舒坦,不光不用向孩子伸手要生活费,我还能给小孙女零花钱呢……”70多岁的赵大爷高兴地说。

街道全面落实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扩面工作,对居民应保尽保。截至目前,街道95%以上的居民进行了参保登记,对困难群众进行补贴,目前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达100%,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老百姓的日子过得更舒心。

除了养老领域,盘城街道加快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建设,切实解决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问题。

2020年盘城街道多形式推进婴幼儿早期发展和幼儿教育工作,建设亲子活动室,加强对保育机构的检查和指导。盘城街道开创学前教育中心园管理新模式,成立南京市江北新区盘城街道中心幼儿园,负责统筹街道幼儿教育工作,统一管理和指导辖区各园创特色品牌的工作机制。新增公办盘城新居幼儿园,增加街道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让更多适龄儿童享受到教育民生工程带来的优质教育资源。

强攻坚、保稳定,不折不扣完成重点任务。盘城街道实行ABC分类施策,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努力落实落细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攻坚举措,全力抓好滁河等水域禁捕退捕工作,推动辖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提升……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解决民生难题没有捷径,只能一点一滴扎实推进。在实践中,盘城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实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不断抬升的“民生底线”刻度让社会更具温度。

李 静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