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江北新区 > 正文
南京江北新区:321支团队,服务70万人
2022-03-14 15:35: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近期,江北新区各单位积极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雷锋纪念日主题系列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和志愿者参与,共同传递爱心力量,弘扬雷锋精神。

新区的志愿服务队伍有哪些?开展了哪些丰富多彩的活动?近日,记者邀请了江北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办公室、新区志愿服务总队负责人吴旭,江北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总队)江小虎自贸骑巡队负责人刘正涛,江北新区“寸草”环保志愿者发展中心负责人张浩琦,来到录音间,一起和大家聊一聊江北新区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情况。

吴旭:目前江北新区志愿服务团队有321支,文明新江北注册志愿者近18万人,覆盖服务人群近70万人,“3.5学雷锋纪念日”前后,江北新区共开展了近200场志愿服务活动,新区科协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科技科普志愿服务,教育和社会保障局开展各类教育志愿服务,各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便民志愿服务。

在新区的志愿服务队伍当中,有很多队伍非常优秀,比如今天到场的江小虎自贸骑行志愿服务队、江北新区“寸草”环保志愿组织。除此之外还有南医大四附院、江北医院、中大医院、南科院大学生陈鑫共同组织开展了“手语助残”志愿服务,得到了居民的认可和喜爱。同时新区志愿服务总队开展了“润苗计划”教育服务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在顶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常态长效开展了“红荷凌波”理论宣讲服务,盘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开展“七彩夏日”志愿服务活动,长芦街道文化长芦志愿服务等等。在志愿者方面,沿江街道志愿者伍苹芝,南科院陈鑫同学在国家省市志愿服务评选中获奖。

目前,江北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已初步形成了“点单、派单、接单、评单”的志愿服务创新模式,在今后,我们将以学雷锋志愿服务月为契机,持续开展各类为民志愿服务活动。同时,我们巩固新区志愿服务总队力量并完善各支队志愿队伍,扎扎实实做好新区各类志愿服务工作,在推动志愿服务方面,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也组织开展了“评星定级夺杯”的评选活动,激发新区各类力量参与到文明实践工作中来,同时激励志愿者让队伍更加壮大。近期就会揭晓成绩,敬请大家关注。

最后,希望大家积极关注南京江北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点击右下方“微发布”菜单栏文明新江北按钮,注册成为江北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为新区志愿服务贡献力量,树立“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刘正涛:江小虎自贸骑巡队是2020年1月份成立的,是新区综合执法局为适应自贸区发展的需要,组建成立的全领域骑行巡查执法队伍。江小虎自贸骑巡队日常运用网格化巡查执法的方式,着力提升执法科技水平,守护南京自贸片区的营商环境。

我们的志愿服务主要有执法巡查和服务保障两个方面。执法巡查主要面向新区(南京自贸片区)正在建设的200多家工地,内容包括垃圾分类、规划、排污排水、渣土管控、农民工工资保障等六个方面。在推进执法过程中,我们主动把相关执法内容制作成通俗易懂的宣传册,给施工单位和工人进行普法宣传,告诉他们有哪些渠道可以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之后,我们会不定期的开展回访,如果还有情况和问题我们会上传智慧执法“精靓系统”后台指挥中心,再通知相关部门去处理。

在志愿服务为民办实事方面,江小虎自贸骑巡队自成立以来,每年都参加了江北新区中高考的护考工作,每次中高考正式开始前半个月左右时间,我们会在考点周边2公里范围内巡逻护考,比如考点周边商户门前三包的治理,噪音扬尘的管控等等。

中间的故事还是有很多的,我印象中感触很深的有几件事情。有一年中考,开卷考试期间,一名考生忘记带复习资料了,我们在巡逻的时候发现了这一情况,赶紧骑行回他家拿书,赶在考试开始前送到他手中,没有耽误他参加考试。

还有一次发生在高考考点,整个江北新区只有扬子中学一处高考考点,新区的考生和家长人数又比较多,那年考试期间天气有特别炎热,我们原来设置的“护考棚”,风油精、矿泉水、板凳等物资都不够用了,后来我们协调了附近一家酒店在高考期间免费开辟一楼一处大厅,作为家长和考生的“爱心驿站”,并提供免费的矿泉水和水果点心。虽然我们江小虎自贸骑巡队自成立以来只参与了两年的护考工作,但是每年在考点现场都会又很多家长穿着旗袍争着要和我们合影留念,寓意考生不仅“旗开得胜”也能“虎虎生威”,考试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

除了护考,江小虎自贸骑巡队还利用周末时间参加了新区街道社区的扫雪防冻、疫情防控、防汛抗旱等各项志愿服务工作。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志愿服务体现我们综合执法人的责任与担当。

张浩琦:“寸草”是一家专注环保的公益组织,目标任务是“传递绿色种子,引导公众参与”,希望通过我们的服务让大家知道环境保护是每个人应尽的义务,争取做到人人参与、人人监督。在我们服务过程中,民间河长和环境教育是最典型的案例。从2017年开始,我们培养“民间河长”,和普通河长不同,我们注重培养志愿者的专业性,通过“快速水质检测包”来检测河流的水质状态和情况,目前我们在江北新区常态化巡护18条河流(包括长江),有3000余名大学生和中小学生“民间河长”参与环保志愿活动。

我们安排志愿者分布在新区各条河流的不同点位,基本上3公里一个点位,每个月每条河流都能巡护1-2次,这样可以常态化更加全面地观察了解河流的水质变化趋势。如果发现水质异常情况,会有专业技术人员再去二次检测。现在从全省消除劣五类水质之后,这几年我们常态化观察下发现,新区的水环境也是越来越好,河流越来越清澈了。河道水质状况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我们也会继续做好“民间河长”志愿服务,培养大家共同参与环保活动的意识,用常态化的监督来保障我们河道水质越来越好。

还有我们环境教育志愿服务,正在和新区8所高校的大学生社团合作,通过“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人才培养计划”培养大学生志愿者公益讲师、环保志愿者,通过他们来覆盖新区的各个社区开展环境科普,比如垃圾分类、低碳出行、绿色消费等。

“寸草”本身起源于新区本地高校南京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的环保志愿团队,在往届大学生志愿服务过程中有一位新区的小学生,在考大学的时候选择报考了南京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并且加入“寸草”环保协会成为了一名志愿者,他在大学毕业以后也加入了“寸草”环保志愿者发展中心。他的故事也一直激励着我把环保公益坚持做下去。

现在我们的环保志愿服务都很受新区百姓的欢迎,去年组织的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开始计划招募30组家庭,最后来报名的有80多组,也反映了我们新区百姓对环保公益服务的积极态度。今后我们也将环保理念传播给更多的人,就像我们的目标“传播绿色种子”一样,在大家心里生根发芽。

据记者了解,接下来江北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江北新区志愿服务总队将常态长效开展新区志愿服务工作。同时,小北也会持续关注,及时宣传报道!敬请期待![来源:南京江北新区微信公众号、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总队)、“寸草”环保志愿者发展中心]

责编:孙婷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