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江宁 > 正文
南京江宁:助力安全生产 文明实践同行
2023-05-30 18:06: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江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为着力点,以“理论+服务”为主要形式,开展“安全志愿者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全区群众安全意识。

突出首要任务,在走村入户中提升安全意识。

“请及时整理家中的杂物,不堵塞安全疏塞通道,定期检查燃气管,清理灶台和烟道油污,定期检查家中的电气使用情况......”禄口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者们进入到村民家中和居民面对面讲解用火、用电、用气等安全和防灾减灾知识,提高自救互救和应急避险能力。东山、淳化、湖熟、麒麟等街道实践所组织志愿者进店铺、进小区,进楼栋,面向商家,居民群众开展“安全志愿者在行动”活动,通过发放《居家安全歌》和安全告知一封信,检查消防安全器材等方式,进一步强化群众安全意识。

突出大众口味,在群众参与中增强安全能力。

为培养群众参与小区消防的意识,江宁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引导辖区群众体验消防救援,开展应急救援综合演练、九小场所安全知识培训等活动,共同营造“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良好社会氛围。秣陵街道下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招募消防志愿者团队,组织辖区内的物业公司、消防部门、安全部门、党员志愿者等单位和个人积极参加消防安全活动,并依托特色品牌“花园·圆桌派”,邀请街道物管办、消委会代表、物业公司经理、消防志愿者代表以及居民代表等各方参会人员,共同探讨社区消防安全问题,探索常态化社区安全建设的路径,共建和谐社区。

突出群众需求,在志愿服务中筑牢安全防线。

汤山、谷里、横溪等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充分利用志愿服务活动前5分钟,以播放安全生产教育片、普及逃生技能、应急救护知识、安全小游戏等形式,宣传宣讲安全知识。结合实践所(站)自身实际,创作安全小卫士、儿童话安全,文艺志愿者创作快板、诗歌等文艺作品,东山街道佘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辖区亲子家庭在社区农家书屋开展“《安全礼赞》伴我行 高高兴兴迎六一”主题活动,利用周末的闲暇时间,引导亲子家庭关注安全生产,通过歌唱《安全礼赞》等安全方面的诗歌,积极推动青少年树立安全意识,养成良好习惯。

据悉,江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充分发挥阵地作用,持续围绕安全生产主题常态化开展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营造人人关注安全、重视安全、参与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杨佳诺)

责编:江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