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江宁 > 正文
南京江宁下墟:邻里生日会,文明志愿汇
2023-06-01 15:36: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5月30日,南京市江宁区秣陵街道下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江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指导下,举办了一场主题为“不管几岁·快乐万岁”的志愿者生日会,这场生日会的主角是下墟社区可爱可敬的几位明星志愿者。他们是社区最年长志愿者——90岁的徐爷爷、书房最受欢迎志愿者67岁的嘉言外婆和57岁的小棎爷爷。

本次生日会是由志愿者们自发组织、筹备和举办,活动现场其乐融融,很多志愿者都参与其中,社区书记也送来了祝福。大家悄悄准备物料、采买礼物、排练节目,为大家敬重和爱戴的志愿者骨干准备了大大的惊喜。

九十岁的徐爷爷是一位热爱写诗的文艺老人,他以文艺志愿者的身份服务于睦邻书房,用书法、诗歌等传统文化载体,传递着对生活和社区的热爱,每年的新春佳节,居民们都能收到徐爷爷手写的春联。嘉言外婆和小棎爷爷都参加志愿服务两年多了,除了书房日常管理工作,她还是志愿者的骨干,平时负责招募新志愿者,为老志愿者们开展团建活动,记录志愿者服务档案,队内各项事宜的协调等,他们无私奉献的赤诚初心,感染着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到下墟志愿者的大家庭来。

下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从实际出发,坚持“睦邻为善,以邻为伴,守望互助,共享美好”的服务宗旨,采取“一个品牌、两线融合、三类服务、四个覆盖”工作法,融合各方资源、整合各方力量,创新“邻里·聚”服务品牌,以社区民生需求为导向,组建邻小墟志愿者服务队,目前在册志愿者120多名,参与志愿服务约2000多人次,并通过“小手牵大手”的方式,成功孵化了12支本土志愿服务小组,有共享花园书香志愿者团队、青禾之家小小议事员团队、美妈好爸亲子服务队、不墟此行爱乐志愿者团队和邻里互助团等。并吸引11家外部共建志愿资源,通过广泛联合社会组织、共建单位、辖区企业等专业力量拧成“一股绳”,参与到基层治理,形成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区治理共同体。

下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不断孵化、培育,涌现出“共享花园”、“花园圆桌派”、“青禾之家”、“邻里学院”四大子品牌,引导社区居民从服务对象转变为社区建设志愿者。

(一)共享花园——邻里融合从这里开始

以都市农耕体验为主题,建立社区情感纽带,让居民在种植过程中彼此熟悉,将人与人、人与自然、有机地连接在一起打破陌生邻里关系,生活更加融洽。我们这个共享花园在200多个三微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区三微工程一等奖。

(二)花园·圆桌派——邻里分歧在这里化解

每月以圆桌会议的形式,邀请涉及内容领域的专家学者、人大代表、居民代表、社区干部、社工志愿者代表等,围坐在一起议事、评事,共同探讨解决路径,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目前圆桌派已妥善处理邻里纠纷12起,形成了小区行为守则和生活规约8份,去年12345投诉类工单同比下降32.2%。

(三)青禾之家——邻里有爱在这里萌芽

面向社区内5-16岁儿童青少年的成长需求,提供青禾之(公)益、青禾之(回)忆、青禾之议(事)、青禾之医(诊)、青禾之义(工)等六类服务,培养孩子们爱党爱国爱家乡,共同呵护祖国的花朵。

(四)邻里学院——邻里互助在这里结果

依托线上课堂、线下平台,定期邀请各领域技能专家对本辖区内青少年、妇女、再就业人员、新下墟居民等开展理论宣讲、专业技能与知识培训,在知识的海洋里感受文明新风。

下墟社区通过外引内培、多方共治,实现了文明实践服务从“自助”到“互助”、“他治”到“自治”、“独享”到“共享”的华丽转身,“邻里聚”的品牌效应正不断显现,文明之花悄然绽放。

(一)邻里聚:从“自助”到“互助”——公共服务一起来

依托专业志愿服务力量,通过组织各类文明实践活动,激发群众的社区主人翁意识,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为契机,引导群众从享受志愿服务向主动做志愿者转变。

(二)邻里聚:从“他治”到“自治”——社区治理一起商

“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多元参与、共同讨论、共同决定是下墟群众的共识,实现了财政资源、人力资源、信息资源和企业资源的精准投放,志愿服务的精准对接。

(三)邻里聚:从“独享”到“共享”——公共空间一起改

共享花园已经成为下墟群众生活中的一部分,是大家的公共空间,邻居们自发拿出自家的盆栽、书籍等物品,举办我们的节日、阅读会等各类互动活动,新老邻居们在这里相识、连结、互通和交融,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责编:江宁文明办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