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做深做实做细垃圾分类
2020-05-18 13:44:00  来源:苏州日报  

将垃圾分类工作做深、做实、做细,让这件“关键小事”经得起现场检查、百姓监督。5月17日,市政府召开垃圾分类专题督查会,副市长吴晓东带队对吴中区、苏州高新区、姑苏区部分实施垃圾分类“三定一督”的居民小区开展现场督查,并对全市各板块、相关部门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强化责任担当,以更加务实的举措,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督查组一行分别前往吴中名邸、运河时代、三香弄8号等小区,仔细查看“三定一督”工作推进、相关设施建设、长效化管理等情况。作为吴中高新区首个实施生活垃圾分类“三定一督”的小区,吴中名邸在今年4月8日正式启用了集中的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收集房,实行督导员值岗制度。通过入户宣传全覆盖、教育引导常态化,小区居民的垃圾分类投放参与度、准确率大幅提升。

新建的苏州高新区运河时代小区在优化居住环境的同时,按照“三定一督”模式,对小区原垃圾房进行改造,升级配置了一座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清洁屋,内部配备有除臭设施、称重系统和监控系统等配套设施。

三香弄8号是姑苏区垃圾分类“三定一督”样板小区。该小区在辖区内率先开展了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模式,并安排“职业垃圾守护人”每天早、晚定时上岗,帮助居民较快地养成垃圾分类投放的习惯。

一个小区基本形成“三定一督”模式,大约需要三个月时间。第一个月用于前期入户宣传和设施建设准备,后两个月用于定点定时投放引导规范。

会议要求各市、区要结合实际牢牢把握时间节点,进一步明确“三定一督”小区推进计划表、进度表,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稳步推进“三定一督”小区建设。

吴晓东指出,“三定一督”关键在“督”,即督导。现阶段,智能化垃圾分类设施无法代替人工现场督导的准确性。同时,各地也要注重把握推进过程中的“度”,排查严防小区前期宣传引导不到位、现场督导人员不明确,盲目赶进度,导致“三定一督”重形式、走过场的情况;还要注重引导居民“分”的习惯,各地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开展广泛的教育引导,通过有效的督促引导,让更多人行动起来,践行垃圾分类。

与此同时,在终端建设上也要狠下功夫。各地要按照任务清单,加快终端处置能力建设,尤其是要加大厨余垃圾终端设施建设步伐,做到前端产生与终端处置相匹配,进展缓慢、未能按要求完成任务的区域将严肃追责。(记者肖辛)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