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昆山: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0-07-15 10:15:00  来源:苏州日报  

2019年,“乡村振兴”在昆山市千灯镇呈现新气象,一组数字十分亮眼:16个行政村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10.67亿元,比上年增长2%,村均667万元;村级稳定性收入10.27亿元,比上年增长4.4%,村均64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45500元,比上年增长6%。

依托天蓝、水清、墙白的村美优势,千灯镇不断激活“绿色+科创”发展的强大动力,深刻践行“四闯四责”,勇当热血尖兵,奏响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部曲”,绘就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新画卷。

服务贴心

产业发展获“硬核”支撑

在昆山市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化示范区内,有4亩高架草莓基地,每年旺季供不应求,能创造六七万元的销售额。“基地是去年和千灯签约的,主要看中这边政府的一系列配套扶持政策和未来广阔的发展前景。”刘东华是农产品育种和栽培领域行家,也是昆山市新型职业农民乡土专家,他说,千灯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政府对高端农业一直非常重视,未来如果能形成政府引导+龙头企业指导+农户种植的发展模式,千灯高端农业发展将形成规模化气候。

“示范区拥有极大的区位优势,此外政府提供的人才公寓等配套设施也加速吸引了高端人才的入驻。”千灯镇科技人才办副主任褚秋琼介绍,示范区招引农业企业以深加工类、花卉园艺等高附加值类为主,同时还会扶持农业园区创新化,重在提高科创含金量,目前成果丰硕。例如,扶持专注种苗培育研发的昆山科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省级以上科研实验室,今年该公司预计产值超1亿元;支持昆山农服堂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立有机草莓栽培技术体系,首批“美莓源”立体种植草莓已成功上市,成为昆山首家运用该技术成功种植并上市草莓的企业,而华绚园艺也获批昆山市农业龙头企业。

产业兴旺离不开专业的农业指导。千灯镇农业服务中心副站长诸玉芳介绍,千灯是种粮大镇,2019年粮食产量达到12672吨,果蔬产量9216.31吨,为了更好地为农户提供服务,中心每年在病虫害时节都会根据情况统一发放“一张方子和一个漏斗”,农户根据方子到供应点免费领农药。“农药都是政府全额买单的,市级和镇级分别承担20%和80%的费用,全程的技术和施肥药等都由我们规范化、标准化指导,农民们不需要操一点心。”

整治见效

人居环境更显“颜值”

以标志性建筑融昌坊牌楼为主路口,走进吴桥村,一排排“外墙刷白、清清爽爽”的房屋大多沿河而建、以岸为邻、傍水而居,水乡风貌自成一派。

“相比以往脏乱现象,现在的吴桥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吴桥村党委书记凌士平告诉记者,村里每年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投入几百万元,目前127户村民的房屋翻建率已完成85%,7月即将启动电线、有线电视、电信三线入地项目以及天然气管道等设施建设。“虽然现在村内基础设施还没完全到位,但之前不少搬出去的村民一听说村里的大动作,渐渐地也愿意回来住了。”

风貌留住形,文化留住魂,宜居留住人。“推进乡村振兴,良好的农村人居环境是重要一环。”千灯镇党委书记陈金龙在前不久举行的推进乡村振兴暨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工作会议上这样强调。如今,在全镇努力下,千灯农村人居环境正悄然发生可喜的变化。

2019年,千灯农房翻建共申请267户,完成审批264户,完成放样337户,完成竣工180户;2020年计划翻建完成总量达到700户。全镇16个行政村、113个自然村共设置垃圾分类亭107个,新建改造深埋式垃圾中转站1个,建成易腐垃圾处置站10个,其中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站7个,已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实施农村人居环境优化提升行动,歇马桥村、大唐村入选苏州市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示范村。“千灯将持续补短补软补缺,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全力提升人居环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陈金龙说。

人工造血

优质项目“反哺”乡村

擘画乡村振兴蓝图,重点是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除了整合资源,深入做好美丽乡村、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与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融合文章,千灯镇还拓宽发展思路,探索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新途径——打造优质项目。

歇马桥村文化历史底蕴深厚,该村依托此优势,规划打造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相关项目。为此,该村成立农房管理合作社,为苏州歇马桥文旅投资有限公司提供资产资源平台,计划打造国际化的美丽艺术乡村。

千灯镇乡村振兴办副主任夏丹红透露,古村落周边收回的400多亩农田,划分三大农业主题,将适度引入文旅项目,打造田园休闲型都市农庄、现代观光型有机农庄、康养医疗休闲综合基地,将原有分散的农业格局调整为企业、合作社和农民一体化发展的崭新模式,同时不断提高村民在产业发展中的参与度和受益面,解决农村产业和农民就业问题,一二三产业互融互动,传统产业和现代产业有效嫁接。目前,歇马桥村已启动主营咖吧、书吧、民宿的众善桥西侧半山诗雨项目和金谷里项目。“未来,村民在收租金方面就能增收不少,开拓了富民新渠道。”夏丹红说。

这样的探索还有很多。鼓励党员和村民形成代表决策团、律师帮帮团、道德评判团,充分参与村务工作、参与乡村治理的大潭村模式;通过投资入股、农地发包、厂房出租等多形式继续壮大村级经济,侧重于结合全镇产业创新发展招引培育科技型、龙头型企业,实现盘活存量资产和增加产出收益“双提升”,确保租金收缴率100%,年经济收入达2300万元的大唐村目标;书记、主任“一肩挑”,个性化定制基层党组织“三张清单”,实施66个书记项目和100多项创新工作,举办党建特色品牌星级比选活动,一村一品牌全覆盖的组织办经验……

千灯全力写好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篇文章,答好乡村振兴的“千灯考卷”,一个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现代新乡村款款走来。(苏报驻昆山首席记者朱新国苏报通讯员沈燕王中一)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